长城原创 >

唐山海事局“智慧海事”建设新闻发布会 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18-09-28 07:55:51
分享:

发布会现场。冯喆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冯喆)9月27日,唐山市海事局召开“智慧海事”建设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实录入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外宣局综合事业处处长 李云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唐山“智慧海事”建设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唐山海事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智慧海事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智能化海事监管服务系统,不断推动港航经济快速持续发展。

  今天,我们邀请到唐山海事局副局长胡文新、唐山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王德良、唐山海事局新立工作室牵头人吕新立三位同志就唐山“智慧海事”建设做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胡文新副局长作“智慧海事”建设新闻发布。

  唐山海事局副局长 胡文新

  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代表唐山海事局,以“科技创新引领智慧海事,服务升级打造智能化监管”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很高兴借此平台介绍唐山海事局“新立工作室”如何建设智慧海事,提升海事监管效率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唐山海事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智慧海事建设为落脚点,努力打造智能化海事监管服务系统,推动港航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据统计,截至9月中旬,唐山海事局辖区共安全监管商船进出港11488艘次,同比增长3.24%;京唐港货物吞吐量完成2.0569亿吨,同比增长1.29%。在全球经济发展趋缓的情况下,京唐港货物吞吐量保持了良好增长势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唐山海事局“新立工作室”智慧海事建设者们在背后的辛勤付出。

  “新立工作室”智慧海事服务体系的建立。随着海上交通情况日益繁忙和复杂,传统的海上船舶交通监控措施已经不能满足日常监管要求,先进的科学技术在海上船舶安全监控中的作用尤为重要。鉴于此,唐山海事局立足辖区实际,由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值班员吕新立和于世杰两名同志牵头,组建了以研发智能化海事监管服务系统为主攻方向,软、硬件技术兼备的“新立工作室”。几年来,工作室依靠现有资源,共研发出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创新成果9项,掌握核心技术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完成专业论文3篇。其研发成果不断应用在智慧海事建设方面,海事监管服务水平的明显提升。

  “新立工作室”智慧海事建设成果。“新立工作室”成立以来,始终以增强创新能力、提升单位核心竞争力为己任,在海事智能化监管服务方面不断推陈出新、输出创新成果。

  一是自主研发了船舶监控智能语音提醒系统。随着港口规模的不断壮大,唐山京唐港辖区船舶流量日益增多,加之乐亭海域千艘渔船海上作业,碰撞风险、船舶信号异常和船舶走锚等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些问题,“新立工作室”成员结合所学专业知识,自主编写程序代码、焊接硬件,设计完成了“船舶监控智能语音提醒系统”。该系统通过接入船舶信号,将风险信息自动合成语音,实现了船舶监控的自动语音提醒海上安全隐患。这套系统全程无需任何人工操作,显著提高了海上船舶交通安全监管水平,极大地减少了值班人员的工作量。

  二是自主研发了船舶交通管理辅助系统。唐山海事局“新立工作室”团队,通过收集日常值班存在的问题,结合目前交管值班业务需求,自主研发出“船舶交通管理辅助系统”,取代了传统意义上船舶动态信息的人工纸质记录,实现了交通组织的自动化、无纸化。该系统最大的创新点是将船舶信号接入到交管系统服务器中,从而完成船舶进入报告线、抛锚、进出港的智能监管和自动记录,有了这个系统,船舶进出港计划审核只需几秒钟就能完成,各类工作记录也都是智能判断,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新立工作室”智慧海事建设成效。“新立工作室”自成立以来,一直以服务海事建设为出发点,努力搭建人才培养、经验交流和技术研究的平台,为保障船舶航行安全,打造智能化海事监管服务体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科技引领,助力海事服务升级。船舶监控语音提醒系统自2016年运行以来,累计提醒进出报告线船舶64000余艘次,提醒船舶碰撞危险65000余次,预警提醒覆盖率达100%,有效提醒率达98%,大大降低了船舶航行风险,有效保障了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助力海事监管和服务升级,为下一步数字化港口的集中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交管值班工作中,“自动记录”这一想法在国内最早由“新立工作室”提出,并且研发以“船舶交通管理辅助系统”为代表的成型产品。该系统运行以来,为值班员每天节省了2个多小时的时间。目前,系统已完全取代了传统意义上的纸质记录,开启了值班无纸化的先河。

  二是辐射带动,激发创新内生动力。“新立工作室”充分发挥领军人才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培养出一批技术精、业务强的人才,多名人员进入河北海事局专业人才库,在船舶安全检查大比武和各类业务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新立工作室”已然成为唐山海事局的人才培育基地。三年来,“新立工作室”先后开展专题讲座、课题研究、技术研究等学习活动80余次,受众达400余人次,不断影响和带动全体职工队伍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投入到创新创业的大潮中。

  三是广泛交流,促进创新成果推广。“新立工作室”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交流理念,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多次走访港口、引航、兄弟单位等行业内知名的创新工作室,并与港航企业、科研院所建立沟通合作机制,拓展工作室的创新平台和创新视野。2017年9月, “船舶监控智能语音提醒系统”作为船舶交通管理领域的关键创新技术在法国巴黎国际航标协会VTS委员会第44次会议上进行了主题展示,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普遍认可。2018年7月,系统被评为交通运输部“平安交通”特别推荐案例。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国十余个交管中心推广应用。

  面对形势的发展、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的需求,唐山海事局将牢记使命,不断在提升海事监管效能、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管理智能、分析智能、共享智能,为建设智能化海事监管服务体系奠定坚实基础,为谱写交通强国海事篇章多做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山市委外宣局综合事业处处长 李云

  感谢胡局长对唐山“智慧海事”建设的详细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在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

  唐山晚报记者:唐山海事局在鼓励和支持职工参与创新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唐山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 王德良

  唐山海事局党委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深入推进海事“三化”(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大力倡导改革创新,攻坚克难,鼓励开展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技术创新,积极培育海事人才,凝聚职工力量,在全局营造了浓郁的创新氛围。

  首先在内部管理政策层面,鼓励职工通过合理性建议、课题研究和技术创新等方式,将创新与实践相结合,加大实践力度,取得创新实效,进一步转化为专业论文专著甚至申报专利,优秀的创新点子进行转化和推广。同时,创新项目可按内容的重要程度及其影响范围,对职工进行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

  其次我们搭建了工作室平台,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青年创新工作室,后来发展成“新立工作室”创新平台,实行“以核心成员为基础,广大职工共同参与”的开放式运作模式。凡是有想法,敢创新的职工,无论年龄、学历,均可加入到创新创建活动中来。以“新立工作室”为平台,通过“教育培训-项目研究-成果转化”这一流程,使创新创造的点子转化为成果,真正应用到工作中。工作室平台也成为了“创新的智囊库,科技的研究院,人才的培训基地,成果的转化台”。

  近年来,因为创新方面的工作业绩突出,我局涌现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河北省直五四青年奖章标兵”“青年创客”等,“新立工作室”聚集了一大批有创新激情的同志,以工作室为例,已经形成核心成员三名,外围成员十余名的格局,带动了我局的创新创造的氛围。

  问题二:唐山劳动日报记者:唐山海事局“新立工作室”在未来“智慧海事”建设中如何更好的发挥作用?

  唐山海事局“新立工作室”牵头人 吕新立

  智慧海事一直是海事部门建设中不遗余力推进的重点方向,其总体目标是发挥科技信息化的引领作用,建立全面感知,广泛互联、深度融合、智能应用、安全可靠和机制完善的信息化体系。

  近年来,“新立工作室”大力发展智慧海事,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为创新的智囊库,科技的研究院,人才的培训基地和成果的转化台,目前已经实现了VTS提醒的智能化和船舶动态记录的自动化.但是与行业内的领先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建设智慧海事。

  一是继续推进海事智能化办公模式向纵深发展,结合唐山海事局各业务部门的需求,打造定制化的办公应用系统,例如我们目前已经自主完成了唐山海事局叫号平台,执法考试平台建设,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推出更多的创新智能办公系统。

  二是瞄准海事前沿科技,掌握核心技术,助力海事监管升级,例如我们已经完成了船舶监控智能语音提醒系统两项专利的申请,正在申请的专利有船舶交通管理辅助系统和甚高频通用控制系统。我们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是对标国际,争取将我们研发的技术写入国际航标协会的VTS手册中,赶超世界前沿VTS技术;另外,工作室将以海事通用业务平台、海事数据中心和核心业务系统开发为重点,打造智慧数字港口;同时结合易航海技术发展,打造船用智能语音导航系统,为海事动态监控,对内协同管理和对外综合服务提供支撑。

  三是将工作室团队培树成型,组建成一支在海事系统乃至交通运输行业具有较大影响的创新团队,推出一个成型的并在社会上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专属品牌;掌握一批具有较高应用价值的科技成果;以专业的技术能力、卓越的工作业绩,真正把智慧海事建设成为在系统中有地位,在群众中有口碑,在社会上叫得响的惠民工程。

  主持人:唐山市委外宣局综合事业处处长 李云

  朋友们,今天我们做了一场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于实践的成功案例的新闻发布。我相信,通过刚才胡局长、王主任和新立同志的介绍,大家对唐山海事局“智慧海事”建设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为了进一步加深对“智慧海事”建设的理解和认识,会议还安排了对“新立工作室”和研发成果展示的参观,以及海上巡航的体验。在参观体验过程中,记者们有什么问题,可进行现场采访。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海事局,智慧海事,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