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武强年画博物馆:让年画文物“活”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骆梓炫 张艺萌 
2018-09-28 09:23:00
分享:

  长城网9月28日讯(记者 骆梓炫 张艺萌 )在没有电影电视的年代,年画承担起着记录、娱乐和表达的使命。经过历代艺人的苦心经营,武强年画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和流派,被誉为河北艺术的象征,以其深厚的民间民俗、独特的民族艺术风格而享誉国内,驰名海外。

新创作年画作品展。记者 骆梓炫 摄

  衡水市第二届旅发大会9月25日至27日在衡水市举办,武强年画博物馆积极推进武强年画技艺展示厅建设项目,成为一个集工艺展示、技艺传习、互动参与、现场体验于一体的多功能展厅。该展示厅将有利于让游客更加清晰地了解武强年画的传统制作工艺,并亲手体验制作过程。

武强木板年画传承人、木板年画专业雕版师徐晓毅正在向记者介绍年画制作过程。记者 骆梓炫 摄

  据了解,武强年画技艺展示厅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包括地下一层地上三层。按照陈列布展规划设计,地下一层为全国各地年画展厅,并有文物修复室;地上一层为武强年画技艺展示厅,全面展示武强年画的制作工艺、制作原材料、画业行规、著名年画艺人等,并设有绘、刻、印、裱四大工艺现场演示制作、观众互动参与及高科技电子数字演示区,可以让观众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体验、感受和参与武强年画的制作工艺的神奇魅力;地上二层为年画临时展厅,可以根据年画传承、发展需要,举办各类年画、美术、书法创作展,也可举办各类主题展;地上三层为大师工作室和多功能培训厅,其中大师工作室建成后可由年画传承人、工艺大师在这里带徒传艺、现场授课,多功能培训厅可用来举办各类年画培训班、专题讲座、业务研讨等。建成后的武强年画技艺展示厅,将是一座集工艺展示、现场演示制作、观众互动参与、传承培训、承接展览于一体的多功能展厅,对展示、传播、宣传、推广、传承、发展武强年画这一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旅发大会期间,武强年画技艺展示厅举办全国各地木版年画精品联展,展出天津杨柳青、河南朱仙镇、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杨家埠、四川绵竹等国内知名年画产地代表作品及各流派年画作品100幅。

精品年画。记者 张艺萌 摄

  同时,举办武强年画古版展,集中展示馆藏年画古版。举办新创作年画作品展,展出“鼓一张·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统美德”、“廉政文化”等主题新创作年画作品。

  9月27日,记者来到了武强年画博物馆,碰到了从北京来参观的李先生一家人,他们专程来参观年画。李先生说:“我父亲就特别喜欢年画,今天我带老父亲和妻子女儿一起过来看年画,进一步了解咱们自己的文化艺术,真不错。我打算选几张更具时代气息的纪念品年画带回去。”

  一位正在木板上刻字的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经过询问,此人是武强木板年画传承人、木板年画专业雕版师徐晓毅,他正在一块木板上小心翼翼的刻录诗经。他告诉记者,武强年画一般是“绘、刻、印”三道工序完成。古代的武强年画,是纯手工描绘。随着市场的需求和雕版印刷术的兴起,逐渐形成了木版套色年画,其创作一般是集体完成,画师设计样稿,刻版师镌刻画版,印刷师印刷。徐晓毅告诉记者,自己正在刻录一份诗经,一版字大概需要半个月的时间,马上就要完成了。像这样的板子一般印两万张作品后,就可以退休了。

年画展览。记者 骆梓炫 摄

  武强年画用木头雕刻出主板,然后根据颜色的种类,雕刻出套色板,再在线板画上逐层套色,直到完成所有上色。制作流程绘、刻、印、裱全部为手工工艺。

古代刻板。记者 张艺萌 摄

  现在的武强年画博物馆不断加大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致力于年画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制作出武强年画纪念品、日用品、动漫艺术品等文创产品20多个系列100多个品种,产品畅销全国,并远销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应说年画百家好,自是武强天下雄。”武强年画正利用其品牌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传承民俗文化的同时,真正的让年画文物“活”起来。

关键词:武强年画博物馆,年画,文物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