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十一”小长假高速公路出行宝典 请查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亚 
2018-09-28 12:24:17
分享:

  长城网9月28日讯(记者王亚)29、30...再过两天大家期盼已久的十一小长假就要到了,虽然十一集中出行所带来的麻烦并不少,但仍然无法阻止大家外出的步伐,那么怎样才能规避拥堵,减少麻烦呢?记者从河北高速总队了解到,河北高速交警特意制作了图文并茂的出行宝典。

  环京、环省流量研判

  车辆出行潮汐现象仍将明显。9月30日下午、1日、2日出京津方向将出现车流高峰,3日、4日车流量有所回落,5日、6日、7日将出现返程高峰。

  环京流量:根据2014年至2017年国庆假期日均流量增幅变化情况(35.8%,16.3%,5.1%),增长幅度趋于放缓,预计今年国庆假期环京流量在10%以内,日均约46万辆,超过日常流量(19万辆)142%。7天双向总流量约321万辆(2017年环京总流量为292万辆)。

  环省流量:根据2015年至2017年三年国庆假期环省日均流量增幅(13.7%,7.7%),增长幅度趋于放缓,预计今年国庆假期环省流量增幅为10%以内,日均约63万辆。7天双向总流量约441万辆(2017年环省总流量为402万辆)。

  缓行点段研判

  节日期间因车流量大等原因高速公路易出现部分缓行路段,主要原因和影响路段主要有:

  因货车集中通行易导致收费站缓行:石家庄地区京港澳栾城东、绕城正定北等站口;唐山地区承唐遵化东、唐津丰南西主线、沿海涧河主线等站口;廊坊地区京台永清北收费站、廊沧大柳河等站口;保定地区保阜灵山和百合等站口;沧州地区大广鄚州、崔尔庄、津汕海兴主线站等站口。

  因道路施工易导致缓行:石家庄辖区:黄石辛集至藁城段改扩建施工(K238至K281),可保障双向四车道通行;黄石藁城至石家庄段石安连接线改扩建施工(K281-K297),南高营立交桥至京港澳立交桥可保障双向各至少一条车道通行;新元改扩建施工(K231-K253),郭村互通至机场断交,绕城拐角铺互通至机场段北行方向通行,石家庄方向断交。张家口辖区:张石K144至K162,桥梁加固施工,半幅封闭,半幅借道通行。分别在北辛庄、蔚县东分流大货车、危化品车;京藏怀安收费站改扩建施工,允许小客车下路,限制大车及上路车辆。邢台辖区:邢临丁庄收费站称重设备更换,限制大货车通行。

  因办证检查易导致缓行:京港澳保定段、京藏怀来段、京承滦平段、京哈香河段、大广廊坊段、京台廊坊段的冀京界进京方向。

  因旅游景点流量大易导致缓行:石家庄地区西柏坡、青银高速;承德地区京承高速;张家口地区张石、张承高速;秦皇岛地区京哈高速;唐山地区京哈、唐津高速;保定地区张石、张涿、荣乌、保阜高速;衡水地区大广高速;邢台地区邢汾高速等。

  易缓行点段具体情况

  易缓行路段14处:京港澳保定段、大广廊坊和衡水段、京台廊坊段、廊涿廊坊段、京哈唐山和秦皇岛段、京沪青县段、保津霸州段、唐津丰南段、黄石藁城段、津汕黄骅段、西柏坡、石太高速。

  易缓行站口15处:石家庄地区京港澳栾城东、新元裕华、绕城正定北、西柏坡温塘等站口;唐山地区承唐遵化东、唐津丰南西主线、沿海涧河主线等站口;廊坊地区京台永清北收费站、廊沧大柳河等站口;保定地区保阜灵山和百合等站口;沧州地区大广鄚州、京沪沧州北、崔尔庄、津汕海兴主线站等站口。

  易缓行服务区6处:10月1日出京方向服务区可能因流量大迅速饱和,导致车辆积压到高速主路,京沪青县服务区、大广牛驼服务区、京港澳涿州服务区、荣乌保津段雄县服务区、京哈香河、玉田服务区。

   事故情况研判

  发生事故规律特点。从事故形态分析,大多为追尾、刮擦、单方撞护栏这三类,其中车辆间追尾、刮擦的财产损失事故,占总数的80%;从造成事故的违法行为分析,未保持安全车距导致的事故占总数的55%;不按规定变更车道造成事故占26%;因遇前方故障而停车引发的事故占10%。从事故发生时段分析,上午9时至12时发生事故量占全部事故的39%;下午的15时至18时发生事故量占全部事故的27%。上述两时段是驾驶人集中出行的时段,也是事故多发时段。

  事故易发部位及路段。事故易发部位:经过对历年节假日事故发生情况分析,事故多发在上下路匝道口和互通立交匝道,占事故总数的30%左右。主要是由于部分司乘人员对路况不熟悉,到分叉路口后不清楚向那个方向行驶,采取突然减速、紧急刹车、违法变道等行为,引发交通事故。易发路段:京港澳高速保定、石家庄段;京哈高速唐山、秦皇岛段;大广高速衡水段;京昆高速保定段;廊沧高速大城段、青银高速赵县段、沿海高速涧河段、京沪高速青县段;保津高速霸州段;廊涿高速廊坊段。

  道路主要风险点。重点存在以下三项风险:私家车事故将大量增加。国庆期间通行高速的私家车大量增加,由于大部分驾驶人属于非职业驾驶人,普遍存在路况不熟悉、安全意识淡薄、不适应高速公路特殊通行环境等问题,极易发生刮擦、追尾事故。旅游车辆和货车集中混行风险。国庆期间营运客车和旅游客车集中通行张石、张涿、京承等旅游线路,这些道路又是进京货车绕行路线,因此国庆期间上述路段客运车事故风险明显增大。大货车诱发的事故风险增大。受北京外埠车辆绕行影响,我省环京的京新、京藏、张石、张涿、廊涿等高速极易造成拥堵,拥堵后方二次事故发生机率增加,加上大量私家车集中出行,各种车型穿插混行事故风险大大增加。

  危险品运输车辆假期限行提示

  为确保2018年十一假日期间高速公路通行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决定,自2018年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采取危险物品运输车辆限行措施,提醒相关驾驶员朋友提前规划行驶路线。

  交管举措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假期出行大流量,河北高速交警在增派警力“盯紧重点时段、盯紧重点路段”的基础上,引入“警保联动”新模式,全力护航群众的假期出行。再此高速交警也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假期出行,人多车多,文明礼让,才会给您的出行少添堵。对于假日期间的各种违法交通行为,河北高速交警将通过“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手段,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同时也欢迎大家通过关注“河北高速交警”官方微信中的“违法举报”栏目,参与“有奖举报活动”将您在出行中遇到的违法行为上传,为共筑和谐顺畅的假期出行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河北 “十一”小长假 高速出行责任编辑: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