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平稳增长
5年进出口5504.6亿元,占同期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9%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2018-09-29 20:23:0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青果)今年是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9月28日,记者从石家庄海关获悉,5年来,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始终保持平稳增长。2013年至2018年8月,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合计5504.6亿元人民币,占同期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9%。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4758亿元,占同期河北省外贸出口总值的41%;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746.6亿元,占同期河北省外贸进口总值的10.2%;5年来,共计实现贸易顺差4011.4亿元。

  今年1-8月,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74.9亿元,增长4.1%;其中出口549.2亿元,增长1.1%;进口125.7亿元,增长20.1%;贸易顺差423.5亿元。

  据介绍,石家庄海关积极服务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按照河北省“一带一路”发展要求,在冀中南智能港批设海关监管场所。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产能合作,开通了中欧班列,为本土产品走出去提供了新捷径。

  今年6月29日,中欧班列从冀中南智能港首发,共40多标箱,搭载有汽车配件、塑料制品等。8月9日,第二趟中欧班列顺利办理海关手续,按计划出发。本次中欧班列由石家庄市高邑县冀中南智能港始发,经满洲里出境,发往俄罗斯莫斯科。该趟列车装载货物82.4万公斤,主要货物为汽车零配件和塑料、金属制品等。

  今年4月26日,唐山中欧班列开通,自唐山港京唐港区始发,途经北京、呼和浩特、包头、哈密、乌鲁木齐,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境。

关键词:一带一路 进出口 平稳增长责任编辑:刘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