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沧州今年秋冬将造林绿化10万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董飞 
2018-09-29 22:40:43
分享:

志愿者植树造林现场。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传辉 董飞 通讯员杨俊杰)日前,沧州市召开绿化造林动员大会,今年秋冬该市将造林绿化10万亩,针对去年冬季以来干旱少雨、苗木成活率偏低的实际情况,抓好补植补造,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近年来,沧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造林绿化作为一项基础性和战略性的工作来抓,通过开展绿色沧州攻坚行动,2014年至2018年春季,该市累计完成造林近2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0.2%。为进一步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沧州,今年秋冬季,沧州市继续实施五大绿化造林工程。

  大运河沿线和中心城区高速公路围合区绿化工程补植补造。按照“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树种绿化”的模式,以补植彩叶树种、常绿树种为主,多栽金叶榆、金枝国槐、美国红枫等,打造彩带和彩块,绿化、美化、景观化相结合,更好地提升观赏效果。引导和鼓励种植大户在林间种植油菜花或彩色花卉和中药材,打造景观有致、色彩斑斓的运河生态带。对中心城区高速公路围合区现有空白地块全部绿化,确保应绿尽绿。

  绿色廊道改造提升工程。按照“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树种绿化”的绿美廊道建设标准,突出抓好104条国道、京沪高铁的绿化改造提升。在确保廊道两侧绿化宽度不低于100米的基础上,以京津冀协同绿化为标杆,通过新建、改造、补种等措施,增加以金叶榆、京黄洋白蜡、北京丁香、金叶国槐、紫叶李、榆叶梅、海棠等为主的常绿、花卉和彩叶等景观树种,力求成行、成带、成片,形成绿化景观带或景观组团。同时,多树种混交,多林种配置,乔冠花草立体搭配,对林带进行绿化改造提升,丰富增加景观效果和四季景象变化,提高景观效果的动感景致,增加景观效果的多样性和整体性。

  大方大片建设。以增绿量、扩总量、灭三荒为目标,充分利用宜林盐碱地、沙荒地和次耕地,大力开展大方大片造林。本着生态优先、兼顾效益的原则,加大梨、枣、核桃等经济林的种植比重,建设一批规模连片发展,具备生态、经济、景观、休闲观光功能的百亩块、千亩方、万亩片。

  森林围城建设。以“生态型、休闲型、景观型”为方向,以构筑“林田掩映、城乡一体”的生态屏障为目标,更好地拓展公共生态休闲空间,提升主城区和各县城区人居环境质量。重点抓好县城周边环城林带建设,在重点节点部位打造集生态、景观于一体的城郊森林和生态园,扩大森林面积,增加城郊绿量。

  村庄绿化工程。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统一规划、逐步推进的基础上,坚持“环村有绿带、道路有绿网、街心有绿地,广场有绿荫、庭院有花果”的“五有标准”,全面提升省、市两级美丽乡村重点村的村庄绿化水平。同时,在300个村庄开展“每村千株树”绿化活动,充分利用村旁、宅旁、坑旁、路旁以及废弃砖厂、养殖场等宜林地资源,大力开展四旁植树和零星小片林建设。

关键词:植树造林,沧州,工程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