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雄安新区印发《河北雄安新区实行河湖长制工作方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2018-09-30 14:14:2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记者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近日,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印发《河北雄安新区实行河湖长制工作方案》。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原雄县、容城、安新3县设立县乡村3级河长体系、推行河长制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方案,提出以实现“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为目标,充分考虑新区和白洋淀生态环境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对河流湖泊管理保护的主体责任,在新区全面实行河湖长制。

方案明确,新区设立总河湖长,由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在新区13条主要河流和白洋淀设立新区级河长湖长,分别由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负责同志担任。县、乡两级设立总河湖长,由县、乡两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县、乡、村对行政区域内各河湖分级分段分片设立河长、湖长,由本级负责同志担任。成立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河湖长制办公室设在公共服务局,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日常工作。

华北地区最大、最典型的淡水湖泊白洋淀位于新区境内,新区、县和涉及的乡镇都要分级分区设立湖长,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白洋淀管理范围内每一块区域都有明确的责任主体。关于白洋淀河湖长制工作主要任务,方案明确从严控制白洋淀水资源开发利用,严格白洋淀水域空间管控,2018年底前完成入湖污染源全面排查,制定实施限期整治方案,明确年度入湖污染物消减量,逐步改善湖泊水质,推进白洋淀水环境综合治理,因地制宜推进白洋淀生态岸线建设、滨湖绿化带建设、沿湖湿地公园和水生生物保护区建设。

关键词:河湖长,雄安新区,修复水生态责任编辑: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