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9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上升至50.1%
结束连续3个月处于收缩区间状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芳 董达 付军立 
2018-10-01 21:28:2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贾芳 董达 通讯员 付军立)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10月1日发布,9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为50.1%,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结束连续3个月处于收缩区间的状态,重新站上荣枯线上方。

  9月份的新订单指数为48.1%,环比下降2.9个百分点,表明虽处传统消费旺季,但由于前期钢材价格涨幅较大,下游采购相对谨慎,我省钢铁企业订单承压。最新公布的国内宏观数据显示,当前国内经济平稳运行,主要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仍处于合理区间,钢材需求保持高位波动。

  9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5%,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受国内价格高、中美贸易战加剧等因素影响,新出口订单收缩区间波动,我省钢铁企业出口低位徘徊。

  9月份的产出指数为51.2%,环比上升5.9个百分点,表明我省钢铁企业生产小幅扩张。

  9月份成品材库存指数为48.1%,环比上升4.1个百分点,表明我省钢铁企业库存压力不大,但降幅收窄。9月份的原材料库存指数为51.9%,环比上升5.6个百分点,表明由于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我省钢铁企业加大补库节奏。

  9月份国内钢价冲高回落,整体震荡上行,原材料价格小幅走高,钢铁企业利润保持高位。展望10月份钢材市场,钢铁行业供需关系依然向好,钢价承压高位区间波动。

  专家观点:

  对于2018年9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数据,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勇认为,9月份PMI指数为50.1%,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重回荣枯线上方。主要分项指数中,权重占比最高的新订单指数下滑至收缩区间,权重占比次高的产出指数上升至扩张区间是使得PMI处于扩张区间的关键因素。成品材库存指数有所上升但仍处收缩区间,成品材出厂价格指数和原料采购价指数均大幅下滑,新出口订单低位小幅波动,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至扩张区间。综合研判,我省钢铁企业生产有所加快,订单有所放缓,库存压力不大,出口难度较大意愿不高,企业效益较好。

  9月中上旬,由于钢价前期大幅上涨,下游按需采购谨慎观望,国内钢材价格高位区间波动,下旬受中美贸易战升级和环保错峰生产政策调整等影响,钢材价格有所回落。原燃料市场总体高位震荡上行,其中铁矿石和废钢价格温和上升,废钢价格冲高回落,钢厂制造成本整体继续上升。展望10月份,钢铁行业供求关系依然向好。一方面,环保限产力度持续加强,唐山市钢铁行业秋冬季错峰生产正式执行,使得市场新资源供应受限加大;另一方面,国家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和加快重点项目开工进度,基建投资对钢材的支撑作用逐步显现,叠加央行整体以净投放为主,预计市场需求稳中有升。随着钢材价格风险释放,预计10月份钢材价格依然可期,将保持合理区间波动。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限产文件已正式发布,时间较去年有所延长,但不再限定限产比例,不搞限产“一刀切”。该方案保证了钢铁优势产能的合理释放,有助于钢材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后的正常波动。我省钢铁企业要加快环保超低排放改造,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加快跟随到引领转变,实现产能压减、效益不减,产业升级、竞争力提升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钢铁,PMI,冶金责任编辑: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