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创建“食品安全快速大道” 保障出行人员“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刘昆鹏 
2018-10-02 09:40:17
分享:

衡水服务区。记者 王棋 摄

  长城网10月1日讯(记者 王棋 刘昆鹏)“这里面的食物看着就很干净,让人有食欲”“要是全国所有的服务区都像这样就好了”“这里食品种类多,我们的选择更多一点”……中午时分,衡水服务区餐厅内用餐人员越来越多,当问到是否对这里的食物感到满意时,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

 

干净整洁的餐厅。记者 王棋 摄

  国庆节已经来临,旅游出行人数显著增加,路上就餐人数越来越多。为了更好保障出行人员餐饮食品安全,自2015年起,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在全国率先开展打造京港澳高速公路“全国食品安全第一快速大道”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消费者好评如潮,出行人员在路上的餐饮食品安全得到更好保障。

可口卫生的食物。记者 王棋 摄

  “在服务区吃饭我最注重卫生问题,吃到不干净的食物拉肚子生病很难受啊。”张希民是名生意人,因为工作原因跑高速是家常便饭。“前两天我们从青岛往石家庄方向走,有一个服务区卫生环境太差劲了,一碗面条,卤就是清汤清水,一碗18块钱。”张希民算了一笔账,在衡水服务区4个人吃饭才要100多,别的服务区最少也要200多元,在这里就餐不仅便宜而且干净卫生。

入驻衡水服务区的餐饮品牌。记者 王棋 摄

  衡水服务区2017年12月29日完成“食品安全快速大道”创建工作并正式投入使用。记者看到,服务区内不仅有餐厅,还有肯德基、美国加州牛肉面等多个著名餐饮品牌,以及衡水地方特色小吃供顾客挑选,因位置关键,来往客流较大,餐饮食品安全任务可想而知。

商户食品留样。记者 王棋 摄

  “我们日常客流量就接近两万人,而到了节假日能达到八万余人”河北省高速公路禄发实业总公司衡水服务区经理李伟娜说。餐厅食材采购通过招标的形式,由中标的供应商提供。供应商每天早上把食材送到服务区,由专业人员验收、登记在册,再交给厨房使用,此外,不论是餐厅还是入驻餐饮企业,都要实施48小时候食物留样保存制度。“其他餐饮部门也是通过招标的形式入驻服务区,食材采购自己单独进行,但要接受我们稽查人员的监管,制作出来的食品由服务区进行48小时留样保存,如果乘客就餐时出现什么状况,作为监管方能及时的查出到底是哪出了问题。”李伟娜介绍到。

边晓亮和同事们对食品留样进行检查。记者 王棋 摄

  采访期间,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餐饮科科长边晓亮正和同事们来到衡水服务区后厨进行检查。“购进原材料必须要索证索票,证明供货商的资质是合格的,购进以后台账必须有登记,每进一批肉、菜、蛋、奶等等原材料台账上必须有显示。”在现场除了查看台账,边晓亮还到后厨看食物留样情况,“如果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我们可以对样品进行抽检,从而确定事故的原因,除此之外还要检查冷藏柜,里面食物要冷熟分开存放,避免交叉污染,这也是检查重点。”每年节假日期间,边晓亮和他的同事们都会对重点餐饮单位进行重点巡查,“十一假期客流量会激增,我们肯定会加大检查力度”。

  据河北省食药监局食品安全监管三处调研员臧贺军介绍,首批创建活动以我国南北交通大动脉——京港澳高速公路为试点,共涉及河北段沿线14对服务区,通过一年的改造提升,这些服务区全部达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A级标准,全部实现“明厨亮灶”、“清洁厨房”,服务区小餐饮全部实现统一规范管理,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社会反响强烈,消费者广泛好评,出行人员在路上的餐饮食品安全得到更好保障。

藁城服务区。记者 王棋 摄

  藁城北服务区是京港澳高速公路上的首批“食品安全快速大道”创建服务区之一。“这是我们的刀具五色板,生、熟、荤、素和海鲜所用刀具的颜色是不一样的,切不同种类的原材料就要用对应颜色的刀和案板,这些工具做完一顿饭就要消一次毒。”据河北省高速公路禄发实业总公司藁城北服务区经理句新介绍,因为服务区每天人流量大,食品安全马虎不得,生、熟分开,可以有效避免原材料相互感染。

明厨亮灶接受旅客的检查。记者 王棋 摄

  食品安全要从食材抓起,藁城北服务区同样通过招标的方式购买食材。食材到了之后由厨师、库管员和服务员进行三方验货,“验数量、质量,闻、摸、看,这些程序一样都不能少,库管员在验货时会将情况实时发送到工作群中。”句新说,如果厨师在验货时发现食材质量有瑕疵会将其退回,并向供应商提出警告,三次之后还有此类问题发生,服务区将直接解除与供应商的合作关系。

  随着“食品安全快速大道”创建活动逐步推进,2016年,京哈高速河北段、京张高速河北段、张石高速所辖服务区共11对服务区完成创建;2017年,59对服务区完成创建;2018年,38对服务区参与创建。据了解,2018年年底前,河北全域123对服务区将全部完成创建,届时,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出行人员“舌尖上的安全”将更有保障。

关键词:国庆节,“食品安全快速大道”,“舌尖上的安全”责任编辑: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