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首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即将启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2018-10-07 22:10:47
分享:

首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将大咖云集。资料图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孙文宾)10月18至24日,由河北省政府主办,河北省工信厅、雄安新区管委会、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承办的2018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将在雄安新区及有关市县分会场举办。届时,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阿里巴巴CTO王坚、百度总裁张亚勤、腾讯CDC总经理陈妍、日本设计中心CEO原研哉等等大咖或将莅临活动现场。

  本届设计周以“设计力点亮未来之城”为主题,将以雄安新区为主会场,选择芬兰作为主宾国家,将举办1场高端峰会、2场主题展览、4项分享活动、1次创新之旅等系列活动。策展团队来自海峡两岸,与会嘉宾来自日本、美国、芬兰、加拿大、爱尔兰等国家和地区,并有河北本土原创品牌同台亮相,全球顶尖设计团队共聚燕赵大地,将成为河北首个集中展示文创、商业、设计、科技、创客、建筑等于一体的国际性工业设计品牌顶级盛会。

设计周承办单位之一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资料图

  主会场将永久落户雄安新区

  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主会场将永久落户雄安新区,这将为雄安新区发展高端设计产业,打造全球设计创新高地,建设未来之城,提供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也为河北省及雄安新区扩大与国内外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表示,“在雄安做工业设计,一方面能够导入高新高端的产业;另一方面也可以用设计的力量把人性化的部分植入到雄安的规划建设里来,让这个城市更加有温度,更加有远见。”

  一直以来,河北是备受关注的工业大省,工业门类非常齐全,工业总量连续十三年在全国列第六位。去年,河北省委省政府把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作为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运用设计创新力量重塑产业发展新格局。本届设计周为此也做了许多针对性的安排,以促进产业跟优秀的设计机构设计师结合,激发新的创新点。

  本届设计周,芬兰将作为主宾国参加,并以“设计/共融”为主题展开相关活动。作为设计强国,芬兰将从工业设计、生活方式到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为雄安新区发展提供借鉴。届时,芬兰驻中国大使以及芬兰国际顶尖的设计公司、设计大师将出席活动。同时,设计周期间还将举办中芬产业对接会。

2018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宣传海报。资料图

  全球顶尖设计团队共聚燕赵大地

  本届设计周将举办“设计之眼洞悉城市未来”为主题的G-Summit全球科学创新峰会。据了解,此次峰会是继美国硅谷、北京、日本后,首次在河北亮相。届时,峰会将邀请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阿里巴巴CTO王坚、百度总裁张亚勤、腾讯CDC总经理陈妍、日本设计中心CEO原研哉等知名大咖,围绕设计与科学创新、以人为本的城市设计与可持续发展、如何打造城市设计文化、设计驱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等话题,探讨在城市与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设计的未来方向。

  设计周的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包含五大板块,分别是国际奖项获奖产品及国际设计经典作品、港澳台及内地各地原创设计最新产品、日本“一村一品”运动标志性文化及手工艺品、河北本地知名代表企业及最新设计精品、AR+VR体验混合科技空间。其中,国际先锋设计科技体验馆,由台湾艺术家胡朝圣先生担任策展人,透过虚拟现实、声音、互动以及动力等新媒体装置,以实物和场景式体验,从作品所触及的多元议题与内容,展现科技与设计的不同方面,从科技原型到产品、商品过程中设计所起的传递和连接作用。

  此展览规划未知世界展区(聚焦视觉眼镜、情绪捕捉传感器、人脸识别智能)、科技共生体验展区(聚焦人工智能、VR虚拟现实、3D数字影像)、城市设计意象展区(聚焦科技在城市设计、世界探索的运用)三大板块,将展示姚仲涵、陶亚伦、盂施莆、曾伟豪等4位台湾新媒体艺术家,以及Liam Morgan的创新新媒体装置作品。

  4项设计分享活动分别是芬兰设计日、Design Station设计不眠夜、日本“一村一品”分享会、国际设计新品发布会。芬兰设计日是由芬兰设计师协会与深圳司南创新联盟联合主办的主宾国活动,将以芬兰设计与河北产业融合为主题进行设计分享,并组织芬兰设计机构代表团与河北企业进行现场对接,为河北省产业升级改造注入北欧先进设计力量。Design Station设计不眠夜以分享酒会形式,邀请获得国际奖项的优秀设计师,通过经验和创意分享,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增进参会人员对设计行业的了解。日本“一村一品”分享会,将特邀日本“一村一品”运动相关学者等分享在资源创新、农产品品牌打造、包装流行创意、流通购销形式及泛农业产品创新等方面的经验与创新做法,为河北省各地立足资源优势,开发农产品、农村手工艺品,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主导产品和主导产业,提供新思路。国际设计新品发布会,将邀请世界设计顶尖企业和设计大咖,联合国际时尚品牌公司、设计师及国内外知名机构进行新品发布,展示参展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新项目、新应用等。

  设计周还安排了1次环河北的创新之旅。届时,创新之旅将组织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机构走进石家庄、邢台、廊坊、秦皇岛等地市,现场对接活动和企业实地考察参观,促进河北企业设计创新对外合作。

关键词:雄安新区,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