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火爆!国庆假期河北共接待游客3981.9万 实现收入近308亿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徐建国 苑兴帅 孙丽 
2018-10-07 20:53:28
分享:

十一期间,正定旅游市场火爆。

  长城网10月7日讯(记者 胥文燕 徐建国 通讯员 苑兴帅 孙丽)国庆假期,秋高气爽,燕赵大地风光旖旎,美景醉人。记者从河北省旅游委获悉,10月1日至7日,全省共接待游客3981.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7.8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8.4%和22.8%。

  今年河北的国庆游,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旅发大会持续引爆,全域旅游片区一片火热

  今年国庆假期,“京西百渡”“秦皇山海”“正定古城”“多彩鹿泉”“唐山国际旅游岛”“保定国际田园休闲区”等一批全域旅游片区一片火热,宾馆床位入住率普遍上升,旅游消费逐渐从单纯的景区游览向休闲、度假、体验等方面发展。10月2日至3日,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每天售出门票达1万张以上。“一号风景道”自驾游接待十分火爆。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7天接待游客16.03万人次。衡水市七天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万人次。

  文旅活动丰富多彩,新业态新产品受青睐

  文化旅游产品不断丰富。张家口、唐山、承德、邢台、廊坊、定州等地以“中国农民丰收节”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节庆活动。正定假日期间推出了20多项旅游文化活动。唐山“南湖时代”盛装启幕暨国庆黄金周音乐光影之旅活动引爆南湖景区,假日期间入园游客120万人次。2018年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鸣枪开赛。10月6日,成功挑战全球最大规模的钢琴合奏吉尼斯世界纪录。红色旅游持续升温,革命圣地西柏坡七天共接待游客18.6万人次。邢台县首届中国(河北)红色旅游音乐节暨邢台县旅游文化节参与人次近万人次。特色小镇游热度不减,衡水举办的2018河北·衡水(秋季)航空运动嘉年华暨动力伞精英赛,累计接待游客25万人次。闾里古镇举办的“我爱我的国,十一中国礼”活动吸引了众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工业旅游蓬勃发展,唐山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工业博物馆、蒸汽机车观光园等工业旅游接待火热,游客同比增长25%。

  自驾游自由行主导市场,智慧旅游成效日益凸显

  秦皇岛市以自驾游为主体的自由行占总体出游方式的70%以上。石家庄平山县自驾游车队,自驾游、家庭游占到90%以上。保定市自驾车游客明显增加,在京、津核心市场的基础上,蒙、晋、辽、鲁、豫游客人数高位增长,四川、贵州、东北、广东、湖南、新疆等远程团队游客也有明显增长。邯郸市自驾游比例约占80%以上,以全域旅游模式开发的涉县、武安、峰峰、永年成为自驾游客相对集中的地方。“智慧旅游”持续发力,省旅游发展委加快建设省级旅游云大数据平台,建设完成“全省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全省各级旅游部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动态发布精品景区、热门线路及便民出行信息,在各类朋友圈“强力刷屏”,在线预订、网上支付、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分享评价等智能化旅游服务得到普遍应用。

  此外,全省旅游行业全力以赴抓好假日旅游安全工作,假日期间,全省未发生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实现了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目标。

关键词:旅游|河北|市场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