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网友说事儿】石家庄市行道树病虫害待治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18-10-07 22:03:29
分享:

  长城网10月7日讯(记者郭洪杰)10月7日,石家庄市民王先生向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反映其车停放在翟营大街的临时停车位,一夜之间就会被“胶”粘黏在玻璃和车身上,既脏又不易清洗,希望有关部门及时治理。

停放在翟营南大街两侧的车辆玻璃被黏“胶”覆盖着。长城网 郭洪杰 摄

停放在翟营南大街两侧的车辆玻璃被黏“胶”覆盖着。长城网 郭洪杰 摄

  王先生介绍,翟营南大街裕华路和槐安路段,交警部门画了临时停车位供附近小区居民应急停车。但停在树下的车辆,一夜之间就会让干净的爱车回到没洗前。树上虫子排泄物覆盖车身,而且粘性很强,用玻璃水冲刷都很难。

  石家庄市裕华区翟营南大街,道路两侧种植的都是槐树。记者在车上向从远处看,道路两侧槐树郁郁葱葱,仅能看到不多的树木出现树叶光秃,看不出病虫害的现象。停靠在翟营南大街西侧的车辆,很多车身及车窗玻璃都被王先生所说的“胶”粘黏着。记者试图用手擦掉这些“胶”状物,发现它们的粘性很强,根本擦不掉,而且越擦越黏。

  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这都是由槐树上的蚜虫引起的,蚜虫的排泄物粘性很强,落在哪里都不好清理。”他表示,只要喷洒些农药就可以将害虫清除干净,但是近年来就没有见过石家庄市园林管理部门管过,才造成蚜虫一年又一年的生长、繁殖。

槐树上蚜虫爬满枝叶果实,世代繁殖。长城网 郭洪杰 摄

槐树上的蚜虫爬满枝叶果实,世代繁殖。长城网 郭洪杰 摄

  据了解,蚜虫又称腻虫或蜜虫,是一类植食性昆虫,是地球上最具破坏性的害虫之一。蚜虫的繁殖力很强,一年能繁殖10~30个世代,世代重叠。受蚜虫侵害的植物多出现生长率降低、叶斑、泛黄、发育不良、卷叶、产量降低、枯萎等症状以及死亡。

  刚刚停下车的李师傅告诉记者,把车放在街上也是无奈,放到小区的树下就不会这样,因为小区物业会喷洒农药治理,而道路两边的树木多年来都没见过相关部门喷洒农药来治理病虫害,尤其是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病虫害最严重。

受蚜虫侵害的槐树枝叶干枯有的已经死亡。长城网 郭洪杰 摄

受蚜虫侵害的槐树枝叶干枯有的已经死亡。长城网 郭洪杰 摄

  记者在石家庄市多条街道发现,停在道路两侧槐树下的车辆上都有被“胶”粘黏的情况。在槐安路以北、翟营南大街以西的石门小区围墙外的树木叶子有的已经被病虫害彻底吃干净了,有的桃木病虫害严重已经成了“光杆司令”。在西二环民心河附近,新栽植的树木已现被蚜虫包裹的枯萎了,有的树木叶子已经被害虫咬成“筛子孔”。

石家庄市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叉口的一颗桃树已经干枯。长城网 郭洪杰 摄

石家庄市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叉口的一颗桃树已经干枯。长城网 郭洪杰 摄

关键词:河北,石家庄,行道树,病虫害,蚜虫,翟营南大街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