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平调落子剧《大喇叭》 唱响石家庄大剧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18-10-08 09:18:34
分享:

演出现场。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10月7日讯(记者 刘澜澜)“鼓点几声喇叭响,引人急愤惹人狂,能让人哭让人笑,能扎肝肺能穿肠……”10月7日晚,由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排演的平调落子剧《大喇叭》在石家庄上演。

  “这是一部抗日题材的剧目,主要表达了抗战时期一群以吹歌为生的老百姓以喇叭、声音为武器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故事。”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团长卢志平告诉记者,“平调落子是武安平调和武安落子的总称,是古老的汉族戏曲剧种,产生于明末清初邯郸武安,兴盛于上世纪中叶,随着人类社会和精神文明的发展,它以其顽强的生命力,成长为文艺百花园中艳丽的花朵。”

演出现场。记者 刘澜澜 摄

  据悉,平调落子剧《大喇叭》是邯郸市第一部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大型舞台剧,戏里每场题头是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年吹歌的经典曲目(扯不断、大升帐、撵狼、将军令、哭五更、满江红)组成。场景干净利落,情节紧凑流畅,唱腔细腻朴实,曲调明快高昂。同时,随着故事发展矛盾冲突尖锐激烈,人物形象鲜活生动,剧目结构编排紧抓观众,思想观点抒发着爱国情怀。

演出现场。记者 刘澜澜 摄

  《大喇叭》讲述的是冀南广府古城,以周家班为主的民间四大鼓吹班,世代以鼓吹乐演奏为生,与日本尺八演奏大师缘佐木进行的一场不见刀枪的文化交锋。剧情发展到最后,在关公祭奠仪式上,日本人逼迫周班主排演日本乐曲《大和颂》,为天皇祝寿。四大班队毅然吹起了中国传统曲目《将军令》。一阵枪响之后,他们倒在了如虹的血泊里,而一个民族的激越声音却在千年古城的天空上回荡,演绎了一曲民族精神的高亢颂歌。

  演出过程中,不少观众被感动得留下了泪水,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部情节紧凑,剧情感人,唱腔也很美,真的很好看。”现场观众苏女士激动地对记者说。

关键词:梆子,平调,落子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