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为梆子声腔传承把脉 新时代梆子声腔剧种的发展路径专题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8-09-29 22:47:45
分享:


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9月29日讯(记者 张艺萌)梆子腔是我国戏曲四大声腔之一,由陕西、甘肃一带的西秦腔在明末时期向东流传,与各地方言和音乐结合,逐渐衍变成种类繁多的梆子腔支系。

  9月29日上午,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戏剧家协会、河北梆子剧院、河北省艺术研究所等单位的18位知名专家围绕“新时代梆子声腔剧种的发展路径”为主题,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对梆子声腔艺术的生存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路径等展开交流。此次活动打破了地域、剧种、院团和题材的约束,系统梳理了梆子声腔的发展脉络,展示了当下梆子声腔的总体生存现状,还开创了以声腔系统进行戏曲研究的平台。

研讨会现场。记者 张艺萌 摄

  研讨会上,专家们深入探究了梆子声腔发展的源流及脉络,回顾了梆子艺术的历史,探讨梆子艺术如何创新并迎来迎来新的发展。探讨如何有效推动中国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让整个社会形成一种热爱梆子、热爱戏曲、热爱中华文化的良好风尚。专家们的建言献策,为我国梆子声腔传承与发展把准了脉,为进一步推动梆子声腔剧种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行性方法及途径。整个研讨会,专家们热情高涨,发言踊跃。

  “这次全国梆子声腔展演活动,为我们每个剧种,每个院团,建立了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展示了每个演员的艺术才华,让广大观众和戏迷朋友们欣赏到了正能量的精神食粮。“保定艺术剧院老调剧团刘金萍在会上讲到,如果有条件,希望相关部门考虑一下,向一线基层院团提供新创剧本、导演等方便条件,来提高院团的发展空间,让梆子声腔走的更远。

  云南省滇剧院副院长张勇在会上提到,如今,一批新秀正在茁壮成长,剧院创作力量雄厚,演员阵容强大,队伍年轻,行当齐整,舞台上群芳竞艳,代不乏人。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向各位专家展现滇剧的魅力,也希望与梆子声腔的院团今后能有更多的交流机会。

关键词: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梆子声腔,河北梆子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