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今年1-8月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稳中有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笑宇 
2018-09-29 18:26:22
分享:

  长城网9月29日讯(记者 张笑宇)9月29日记者从河北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上获悉,今年1-8月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呈现“形稳质高、结构渐优、走势趋好”的发展态势。

9月29日,河北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张笑宇 摄

  规模以上工业能耗连续17个月下降

  PM2.5首次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据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介绍,全省经济运行“形稳质高”突出表现为“三稳三高”。

  “三稳”为运行稳、就业稳、物价稳。今年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1%,增速比前7个月加快0.1个百分点;服务业稳中提速,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营业收入增长10.5%。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8.6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83.6%,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的预期目标以内;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4%,比上半年小幅提升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购进价格上涨7.7%和4.2%,比上半年回落0.3个或0.1个百分点。

  “三高”为财政收入高、企业利润高、环境质量高。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54.7亿元,增长6.3%,增速较前7个月回升0.3个百分点,剔除上年同期不可比因素增长11.1%;其中,税收收入占比提高到75.1%,同比提高8.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27.1%,增速连续5个月保持在3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能耗连续17个月下降,1-8月下降5.3%,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18.2%,其中8月份降至31微克/立方米,为2013年有监测记录以来首次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粗钢、水泥、平板玻璃、焦炭产量持续下降

  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97.4%

  党晓龙介绍,全省经济运行“结构渐优”,表现在产业结构、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在产业结构方面,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8月累计增长4.2%,对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8.6%,比1-7月提高9.6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由7月下降转为8月增长17.7%;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比1-7月加快0.3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2.3%,低于规模以上工业0.8个百分点,粗钢、水泥、平板玻璃、焦炭产量持续下降。

  在投资结构方面,全省投资增速连续4个月小幅回升,1-8月增长5.6%,比上半年加快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2.6%和25.8%,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提高到15.3%和12.5%;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6.3%,快于工业投资5.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6.7%,占全省投资比重达到77.1%,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97.4%,投资完成率达到98.8%。

  出口总值8月增长8.8%

  创今年以来最快月度增速

  党晓龙介绍,全省经济运行“走势趋好”,表现在实物量指标回升,先行指标有所改善。

  在实物量指标方面,进入8月份,工业、投资、外贸、外资等指标当月增速均呈现提速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6%,环比加快1.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7%,比上月加快1.9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持续收窄,基础设施投资有所回升;全省进出口总值增长5.2%,其中出口总值8月当月增长8.8%,为今年以来最快月度增速;实际利用外资当月增长67.1%,环比加快20.6个百分点。

  在先行指标方面,8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1.6%,比7月末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月增加417.4亿元,同比多增91.8亿元;新增贷款与去年同期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增量存贷比达到86.8%,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1-8月,全省服务业用电量增长16.6%,比1—7月加快1.1个百分点;公路货运周转量增长5.5%,比1-7月加快0.3个百分点。

关键词:河北省,经济运行责任编辑:张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