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举办机关开放日活动 参观者现场模拟表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文鹏 
2018-09-29 13:02:36
分享:

  长城网9月29日讯(记者 李文鹏)“习近平总书记说,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宪法墙,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国家和公民的契约……”9月28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宣传处调研员王立光站在河北省人大机关楼宪法墙前向参观者介绍情况。

9月28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举办人大机关开放日活动。记者 李文鹏 摄

  28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以“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新成效”为主题举办机关开放日活动。30名来自河北师范大学的师生代表走进河北省人大机关楼与石家庄颐园宾馆8楼议事厅,亲身感受和了解省人大常委会的运行程序和运行方式。

  在庄严的宪法墙前,学生们听得很认真。来自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杨颖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是第一次来省人大机关楼,但对于正对大门的宪法墙,自己还是第一次关注。他认为,这面墙很有意义。

  徐博达同学表示,宪法在法律体系中居于最高地位,我们学习其它法律之前要先学习宪法,之前都是在学校和书本上了解宪法,如今在省人大机关楼学习觉得非常庄严。

  参观者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省人大常委会议事厅和分组会议室,省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为参观者介绍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相关知识、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概况,并现场模拟了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及表决议程。

  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赵立新表示,通过参与开放日活动,学生们对人大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包括人大如何监督、怎么立法等。在模拟表决环节,大家挨个按下“赞成”“反对”“弃权”键,用心体会了人大代表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按下表决键那一刻的神圣庄严。

  王立光表示,举办开放日的目的就是提高人民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知,增强制度自信,了解人大奋发有为、依法履职情况,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今后,开放日活动将不定期开展,将其打造成为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平台、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展示人大工作和机关形象的窗口。

关键词:机关开放日,宪法,选举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