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产业扶贫河北样本(4)】威县:“金鸡”模式催生“金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贺宏伟 
2018-10-12 22:31:31
分享:

鸡蛋经过清洗、喷码等工序后运往北京市场。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贺宏伟)10月9日,北京新发地,“德青源扶贫蛋”已经上市两个月时间。首都市民购买这种生态鸡蛋,在近400公里外邢台威县的贫困家庭孩子便能拥有一件学习文具。“德青源扶贫蛋”的日产量达到90万只,一半以上销往北京市场。

  作为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第一个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威县“金鸡”产业扶贫项目让当地2117户、4424名贫困群众直接受益。威县还把“金鸡”模式复制到肉鸡、奶牛、梨果、生物肥等产业,实现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全覆盖,有力支撑了该县在今年9月底成功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而且,“金鸡”模式除了在我省广平、涞源落地,还被推广到全国33个贫困县,展现了旺盛生命力。

  “金鸡”落地  为贫困户开拓脱贫新路

  10月9日一早,威县沙河辛村32岁的郭成巧照顾一家人吃了早饭,骑电动车送上小学的双胞胎儿子到学校,7点50分赶到沙河王庄村的德青源(威县)金鸡产业扶贫生态园,开始一天的工作。

  “我在这里工作快两年了,每个月工资2000多元,每年还有分红。我家距这儿十几分钟,不耽误照顾家人,挺好的!”郭成巧告诉记者,她的丈夫因交通事故受伤,在享受低保基础上,“金鸡”模式让这一家人有了更多笑容。

郭成巧(右)在“金鸡”养殖基地工作。 记者 烟成群 摄

  记者了解到,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公司2015年发起实施“金鸡”产业扶贫工程,并率先在威县试点,2016年10月1日在当地产出第一枚“金蛋”。

  “‘金鸡扶贫’模式就是国企融资建厂、扶贫资金入股、企业租赁经营、贫困群众分红、集体经济受益。”威县扶贫办副主任谷子夜介绍。目前,“金鸡”项目已分红三次,2016年每人分红300元,2017、2018年每人分红500元,覆盖4个乡镇48个贫困村。

  具体来说,就是威县政府成立威州农投公司,投资2.5亿元,建设“八区四厂”;整合财政扶贫资金,为贫困群众每人配股4680元入股合作社,加入该项目成为“特惠股东”;项目建成后,德青源公司投入1.25亿元(生物资产)承包经营,承租期15年,租赁期满后,每年支付租金1000万元或按残值一次性收购;项目全部移交后,由农投公司和合作社按照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进行分配;为48个重点贫困村投入2000万元,每村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16万元,用于公益事业建设和“特惠岗位”,构建长效扶贫机制。

  “现在我们基地蛋鸡存栏120万只,其中包括青年鸡30万只。今年底养殖规模将达到240万只。基地有员工160多人,80%是周边的村民。”德青源(威县)产业扶贫生态园行政主管刘卫华介绍,该项目满产后年产蛋5.5亿枚,总产值5.2亿元,可创造上千个就业岗位,包括给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专设的爱心岗位。

  成功复制 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

  9月30日,李桂树领到了1500元的“金鸡”扶贫分红。他所在的枣元乡魏寨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共有291人享受了分红,而全县得到该项目分红的有1635户3421人。

  “金鸡”模式初见成效后,威县把这种“以园聚企、以企带村、以村带社、以社带户”产业扶贫新路径推广复制到肉鸡、奶牛、梨果、生物肥等4个项目,实现贫困人口产业精准扶贫全覆盖。据统计,这些项目受益的贫困户达到6406户、13656人。

  “金鸡”模式在威县已扩展到五个产业。记者 烟成群 摄

  威县脱贫办常务副主任祁洪雷介绍,借鉴“金鸡”模式,威县依托北京上市公司——保吉安集团投资的河北宏博牧业白羽肉鸡项目,为2988名贫困群众每人配股4500元,入股到宏博牧业公司;宏博牧业按照不低于入股本金的10%为贫困户分红;公司为贫困户入股资金缴纳财产保险,实现保险托底,入股贫困户为第一偿还人;每屠宰1只鸡提取鸡基金0.05元,用于贫困村公益事业建设和特殊救助。

  依托正在建设第三牧场特许经营项目,威县推出了“金牛”模式,为每名贫困群众投入4500元,每年享受不低于10%的分红。该县还把整合资金5586万元折股量化到贫困村,投入乐牛乳业液体乳及乳饮料深加工项目,133个贫困村每村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

  同样借鉴德青源金鸡模式的“威梨”模式,依托西沙河梨产业带,建设规模梨园和冷链物流项目,动态调整后覆盖4个乡镇90个村1304户、2814人;依托河北根力多生物科技公司的设施葡萄项目,把贫困户的土地整合到一起,县财政为贫困户每人配股扶贫资金4500元作为本金入股,年保底分红10%,覆盖洺洲镇40个村485户,983人。

  资产收益  让贫困户“人人尽力 人人享有”

  “我们村以前是有名的贫困村,主要是种棉花,刨去成本每亩收入也就八九百元。土地流转后,700多亩租给德青源养殖基地,每亩租金按800斤小麦市场价折算,合900多元。村民、村集体还能得到分红,30多人在基地里打工挣工资。现在人们手里有钱了,村子也变漂亮了!”沙河王庄村村干部王俊法说。

  祁洪雷介绍,“金鸡”帮扶项目实现了三个转变,即扶贫方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扶贫格局由“单打独斗”向“合力攻坚”转变,扶贫效果由“分散式个体增收”向“区域性整体脱贫”转变。长远来看,这种模式使农民通过产业、项目直接分红受益,还可从事务工经营获得工资收入,将贫困户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

威县脱贫办常务副主任祁洪雷介绍全县脱贫情况。 记者 烟成群 摄

                      资产收益扶贫让贫困户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记者 烟成群 摄

  “金鸡”模式本质上是一种资产收益扶贫,就政府讲,通过市场化思路,由农投公司将扶贫资金、银行贷款、企业资金有效整合,放大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由专业团队经营扶贫项目,能有效提高经营水平、做大利益蛋糕,有效解决“谁来扶”的问题。对企业来说,租赁经营可减少投资和负债,降低融资成本、提升利润空间、让利贫困群众。就银行来讲,实现了金融资本和龙头企业融合发展,助推和实现了金融扶贫。就贫困户来看,既能解决“不知道干什么”问题,也增强了抗御风险能力。

  “威县在今年9月底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金鸡’模式的实施和推广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截至目前,威县贫困户还有2472户,5505人,贫困发生率为1.19%。我们将根据‘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的政策,带动群众增收、产业升级,探索多层次、多渠道的长效扶贫机制。”祁洪雷说。

关键词:扶贫,威县,产业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