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阜平之变探访记|③楼房村村民住上新楼房:“说不上来的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永刚 胥文燕 
2018-10-12 13:59:00
分享:

  编者按   2012年1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对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省委书记王东峰于2017年11月、2018年4月、2018年9月,先后三次到阜平县调研检查,进村入户,嘘寒问暖,把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要求落实到每项工作中。近6年来,阜平县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在2018年10月17日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长城新媒体记者聚焦“阜平之变”,走进太行深山,深入田间地头,从百姓生活、个体故事展示阜平之变给老百姓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敬请广大网友关注。

  相关报道:

  阜平之变:积极践行总书记的嘱托点击查看

  阜平之变探访记|①“重病兜底”让村民重燃生命之光点击查看

  阜平之变探访记|②农村孩子不用“跑着山路去上学”了点击查看

楼房村村民李林、辛玉梅正在阳台晾晒刚采摘的红辣椒。 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记者 赵永刚 胥文燕

  河北省阜平县今年重点推进第一批31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点建设,涉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488人。目前,阜平镇楼房村集中安置点率先交付使用,全村228户、662人都享受到了相关安置政策,做到了不落一人。10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这个有三百多年历史的楼房村走访,切身感受到了村民“爆棚”的幸福感。

  刚进村口,村干部朱建军便热情地迎了上来,指着村口不远处的一个展板说:“前面是我们楼房村的介绍,大家可以先了解一下,一会儿我们入户看看。”

  从展板上了解到,楼房村是由9个自然村合成的1个行政村,141户446人住进了9栋新建居民楼,另外3户15人符合国家“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政策完成了建档立卡,84户201人不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享受县搬迁整合货币安置政策。

搬迁前的旧房子(资料图)

楼房村漂亮的新楼房。 记者 胥文燕 摄

  朱建军领着记者朝临近村口的一栋居民楼走去。记者环顾四周,微风拂面,空气清新,绿意葱葱,硬化路面整洁干净,一栋栋崭新楼房虽然只有四五层楼,但因其或依山而建、或面山而踞,在群山环抱中更显挺拔,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显灵气。

  走进居民楼,《楼房村村规民约》在楼口处赫然入目,内容共有8条,条款清晰明了、简洁平实、通俗易记。“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听党的话,自觉服从村党支部领导”“自立更生、光荣脱贫、勤劳致富,不等、不靠、不做好吃懒做的村民”位列前两条,把脱贫致富放在了各项工作的第一位。

《楼房村村规民约》上墙。 记者 赵永刚 摄

  随后,记者顺梯而上到了三楼,敲开了李林、辛玉梅老夫妇家的门。此时,老夫妇正在阳台晾晒刚刚采摘的红辣椒,这些红辣椒摆满方桌,红红火火,甚是喜人。

  李林今年66岁,是个木匠,干了一辈子的建筑工程。他长期在外打工,去过山西大同,也到过石家庄。2015年,当听说楼房村要启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时,他踊跃报名并积极争取到了村里建筑监理的活儿。

  当了解到记者来访意图后,老夫妇热情地把记者请进门,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刚进门落座,没等记者开口,老夫妇便打开了话匣子。

  “这是我这辈子干得最上心、最幸福的一次活儿,当时心里甭提多高兴了。”李林说,“以前都是在城里给别人盖房子,现在我们村自家盖房子,这可是头等大事儿……”

  没等李林说完,老伴辛玉梅抢过话说:“在大山里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真是想都不敢想。我们发自内心感谢共产党,感恩总书记,大家都一门心思为老百姓着想。”

  李林接着说:“要说我们房子有多好,真是说不上来的好!我做了一辈子的工程,我心里最清楚。”

搬迁前的楼房村灶台(资料图)

搬迁后的楼房村新厨房。 记者 胥文燕 摄

  老夫妇所住的房子有100多平米,三室一厅一卫,户型通透,推窗见绿见山,冰箱、电视、沙发、茶几一应俱全。整个房间被老夫妇收拾得整洁干净,厨房门口放着新鲜的绿色蔬菜,精心装饰的花边开关像个幸福的笑脸,挂在墙上的17人的全家福照片喜气洋洋……

  听老夫妇聊得热乎,朱建军也忍不住开口了:“我们的生活比县城还好呢!村民们入住不花一分钱,人均25平米,而且房子都是装修好的。这还不算,我们水费不掏钱,取暖费、物业费免10年,就电费、燃气费用多少花多少,也不贵。”

  “过去我们住的平房都是土坯房、砖瓦房,取暖靠生炉烧煤,往往前半夜还行,后半夜就得挨冻,还有做饭烧柴火,满院满街都是柴火堆,再有就是街里街外垃圾遍地,没人清理。”朱建军说。

  李林接过话茬:“说的对,之前住的土坯房、砖瓦房,经常是外边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还有一到冬天得去山里砍柴火,背到家里,一做饭,家里就乌烟瘴气的。现在集中供暖,用燃气做饭。家里干净了,住着也舒服,在县城的小孙子可愿意回来了。”

楼房村的污水处理站。 记者 胥文燕 摄

楼房村采用空气源热泵集中供暖。 记者 赵永刚 摄 

正在建设中的楼房村综合楼。 记者 胥文燕 摄

  朱建军进一步说:“村里的保安、保洁、维修、供水、污水处理也都由物业统一管理了,变压器也由一个小的换成了三个大的了。目前,村子里综合楼正在建设,村民活动中心、学校、幼儿园、卫生院、辛福院、超市等都要建在里面,等建成后,村民的生活就更加方便了。”

  “我们村明年就开始修路,县交通局已经列入计划了。”朱建军接着说,“我们正在建设占地800平米的服装加工厂,还要建设核桃、板栗基地,让村民在家就能做工。”

  你一句我一句,不知不觉将近11点了。当记者提出再到一户村民家看看时,这一家的采访才告一段落。

  当记者采访完正要离开时,村党支部书记李喜红刚从镇上开完会赶回来。见到记者,他从一个很陡的坡道上一路小跑下来,笑着握住记者的手,了解本次采访情况。李喜红说:“到今年年底我们就完成脱贫任务了。今后,我们还要因地制宜发展家庭手工业、林果业,重点把产业做大做强,让楼房村的百姓生活真正实现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关键词:阜平,楼房村,异地搬迁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