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2018·2号金钺行动”开始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18-10-14 21:42:00
分享:

  长城网10月13日讯(记者 郭甜肖)今年以来,河北省大部分地区缺少有效降水,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森林防火形势严峻。10月12日,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为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赢秋冬防攻坚战,维护全省森林资源安全,自10月1日至12月31日,省林业厅决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代号“2018·2号金钺行动”,重点打击生产性、非生产性野外违法用火,故意纵火等行为。

  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河北省林业部门成立了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符合河北实际的具体方案。“此次行动主要重点打击以下行为:涉及生产性野外违法用火,主要是燎地边、烧茬子、烧荒炼山、火烧采伐残留物、烧灰集肥等行为;非生产性野外违法用火,主要是野外吸烟、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点放孔明灯、焚烧垃圾、烤火、野炊等行为;故意纵火,主要是控制和打击对社会不满人员的报复性放火行为和其它纵火行为。”省林业厅相关工作人员说。

  此外,各县(市)林业局将积极协调林业综合执法机构、森林公安机关、交管等部门,对重点部位、路段进行不间断排查。对接到报警或发现火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现场勘查、火因调查等工作,对涉嫌构成犯罪的,进行立案侦查,并统一抽调骨干人员组成督导组,逐县、逐乡巡回督导检查,对野外违法用火行为打击不力的,将依法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关键词:林业,森林资源,防火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