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三支一扶]张小香:青葱岁月,乡间书写别样的风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18-10-22 17:17:3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甜肖 通讯员 杨帆  陈晶)深秋时节,张家口市尚义县满克图村格外美丽,瓦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配着或红或黄的秋叶,把村庄点缀得斑斓多彩!一大早,张小香就跟着村党支部书记张佃峰来到田间地头,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和村民一起干农活,根据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判断缺乏哪种营养元素、选择哪些适宜作物生长的肥料、抵挡病害选用什么农药........外人眼里风吹日晒的工作,对花季年龄的小香来说却甘之如饴。

  “‘支农’工作和农民联系密切,经常要和农民一起在田间地头干农活,苦是真的苦,在我们坝上地区,夏天,坝上地区阳光照射强烈,中午时分真能把人晒脱一层皮。但是,我内心也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快乐。”2016年,毕业于河北工程大学园林专业的张小香,以“三支一扶”志愿者身份入职尚义县南壕堑镇人民政府,走上了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岗位。

  “我就是农民的子弟,如果能用自身所学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点什么,对于我来说真是太大的好事了!”张小香说。

  满克图村处于半山区和深山区,是南壕堑镇两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村里青壮年人口常年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只剩一些老弱病残、妇女儿童,从事的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传统种植业。

  “村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赵大爷了,赵大爷八十多岁,老伴已经去世很多年了,儿子在外地打工,女儿远嫁他乡,这么多年都是赵大爷自己一个人生活,”,张小香说,“现在正是该收土豆的时候,我跟随张书记来到满克图村地头,就看见大爷忙碌的身影。大爷看见我撸起袖子帮他拔土豆蔓子,总说:‘小香,你小着呢,干不了这粗活,回头该手疼了,别忙活了,我自己可以。’赵大爷就是这样,哪怕他自己累得干不动了,也不想让大家帮着干,每次都说,自己慢慢干,没两天就干完了。”张小香说,其实大家都知道,赵大爷是怕耽误大家干自家的农活。

  八十多岁的高龄,却依旧坚韧。“我们年轻人欠缺的可能正是老一辈留下的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未来的我定会把这种坚韧品格贯穿自己的整个人生。”张小香说。

  “’支农‘是一个神圣、光荣而又充满挑战性的工作,它让我有机会深入基层进行实打实的磨练,让我有幸为农民服务。”王小香告诉记者,“三支一扶”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事业,一份要求当代大学生立足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在这片广阔的天地中以自己的青春与汗水去开创的事业。

关键词:三支一扶,大学生,基层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