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名单公示 吴洪甫沈汝波入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郑佳洵 
2018-10-23 17:53:2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贺宏伟 郑佳洵)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10月22日公示“最美退役军人”二十名候选人名单及事迹,河北省退伍后严守部队秘密隐姓埋名37年的一等功臣吴洪甫、一辈子做11万多件好事的已故退役军人沈汝波入围候选人。

吴洪甫

  吴洪甫,男,1941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省广宗县件只乡槐窝村村民。公示的“事迹介绍”中称,吴洪甫1959年入伍,1965年退役。退役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队的一名标图员。1962年9月9日,一架美制“U—2”高空侦察机由平漂岛上空窜入江西省鄱阳湖上空,吴洪甫迅速把“U—2”飞机的航迹标在标图板上并传给指挥部,三枚导弹直冲云霄,敌机瞬间便被击落,这是世界上首次用导弹击落“U—2”飞机,吴洪甫等人记大功一次。退役后,即使在儿子致残、母亲瘫痪、妻子股骨头坏死,日常生活举步维艰时,他也守口如瓶,从不向家人提当年战斗经历,也不向政府提要求。那时关于中国击落“U—2”及美国无人驾驶机的故事,地方上传得很离谱,村里有些人多次到家里要他证实或者讲述相关细节,但他总是说自己一直在后勤部门工作,这些事一点也不清楚。他把立功证书压到箱底,严守国家机密和军事机密37年。2011年7月被广宗县文明办评为“广宗好人”,2012年8月被邢台市文明办授予“邢台好人”称号,2018年9月荣获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称号。

沈汝波(已故)

  沈汝波(已故),1960年7月出生,男,中共党员,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先茂社区工作人员。公示的“事迹介绍”中称,沈汝波1978年入伍,1984年退役,在部队期间定下“一生要做十万件好事”的目标。退役后,沈汝波将每件举手之劳的小事都认认真真做好,捡垃圾、扫楼道、巡小区、清广告、掏水井等。他虽然离开了部队,但依然保持军人本色,一言一行严格要求自己,一心一意服务百姓、服务社会,即便被确诊为食道癌,他做好事的脚步依旧没有停下。2018年5月4日,当时还依靠仪器和药物维持生命的沈汝波,做了一生中的最后一件好事:向来探望他的患病志愿者李永花捐出500元治疗款。6月1日凌晨,沈汝波因病去世。随着生命的定格,他的一生一共画下2万多个正字,做了11万余件好事。

  为讲好中国退役军人故事,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中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于今年九月联合部署在全社会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近期在全国31个省(区、市)联合推荐的67名人选中,按照优中选优、弘扬社会主旋律、体现军人本色的原则,遴选出20名“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及事迹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从10月22日-10月26日。

  据了解,该活动将遴选确定10名“最美退役军人”举行发布仪式,适时将举行“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并组织部分“最美退役军人”作巡回报告,进一步提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精气神。

关键词:沈汝波,最美退役军人,河北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