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生活垃圾都去哪了?
石家庄市民近距离体验垃圾分类及无害化处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8-10-24 10:43:00
分享:

  长城网10月23日讯(记者 张晓明)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10月26日,是石家庄市第八届环卫工人节。在节日到来之际,石家庄市城管委举办“跟着垃圾去旅行”走进城管系列活动,邀请了30余名市民和记者一起走进桥西区竹溪园小区、红旗垃圾转运站以及石家庄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了解垃圾投放、回收、运输、处置流程,近距离感受环卫工人日常工作。

  据了解,石家庄市主城区每天会产生生活垃圾2350吨,目前,已从源头做起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全程采用无味无公害处理技术,以最大限度实现垃圾的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

  垃圾分类兑商品,小区居民热情高

石家庄市盛世长安竹溪园小区的居民正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回收。记者 张晓明 摄

  石家庄市盛世长安竹溪园小区占地面积11800平方米,有1710户住户。上午九点半,该小区的几位居民正拿着饮料罐、包装纸盒等可回收垃圾到指定的城市资源回收站过秤。

  据了解,盛世长安竹溪园小区作为桥西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于2017年9月与河北绿色永续科技环保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每周定点时间,河北绿色永续科技环保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会来到该小区的城市资源回收站,对可回收物进行现场回收。市民可以根据垃圾的品种、重量等具体情况,得到相应的积分。这些积分既可以兑换北国超市现金券,也可以在城市资源回收站现场兑换纸抽、香皂等生活用品或者在专用网站进行商品兑换。

河北绿色永续科技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陆云丽给大家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记者 张晓明 摄

  河北绿色永续科技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陆云丽介绍,现场回收的垃圾在进行分门别类包装后,将用专用密闭车辆运往公司分拣中心进行细分,达到再生原料标准后压缩打包,运往专业处置企业,进行资源再利用。对于废旧电池等有害垃圾,将运送到石家庄危废处置中心进行暂存转运等处理。目前,石家庄市已经有6万多户机关、学校、小区参与了可回收物的分类投放。

  垃圾密闭转运不再臭气熏天

环卫工人在桥西区红旗转运站倾倒垃圾。记者 张晓明 摄

  从垃圾分类回收到处理,要经过一个必要的暂存和转运阶段。10月23日上午10点30分,在桥西区红旗转运站,十几名环卫工人正推着装满生活垃圾的环卫三轮车依次往转运站内的垃圾密闭箱倾倒垃圾。记者在现场发现,转运站内没有任何垃圾遗撒现象,即使站在可装载2.5吨垃圾的垃圾密闭箱旁边,也闻不到明显异味。

环卫工人正在往转运站内的垃圾密闭箱倾倒垃圾。记者 张晓明 摄

  据桥西区环境卫生监察大队清运科科长刘献如介绍,2016年,桥西区环境卫生监察大队将转运站整体升级改造,对站内外墙砖重新更换,彻底修复坑陷地面,重新安装了护栏扶手和吊装设备。2017年,又在站内安装了新风除臭系统,全天对站内空气进行净化,彻底解决了垃圾异味,杜绝了二次污染,减少了蚊蝇的滋生。

  资源利用无害处理 餐厨垃圾变燃气

石家庄市餐厨处置中心餐厨垃圾预处置车间的卸料大厅,餐厨废弃物收运车正在倾倒垃圾。记者 张晓明 摄

  针对人们关心的餐厨垃圾,石家庄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不仅有专门的处理技术,还可以让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石家庄市餐厨处置中心总工程师张锋带领大家参观。记者 张晓明 摄

  据了解,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是首批国家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33个试点城市项目之一。该中心可以实现餐厨垃圾收运、分拣、湿解三项分离等工艺流程,日处理餐厨垃圾300吨,主工艺为“预处理+厌氧发酵”,可以将垃圾制成CNG(压缩天然气)、工业用粗油脂和有机肥。

  目前,该中心收运区域覆盖石家庄市主城区,包含45条收运线路,配置专用罐式密闭餐厨废弃物收运车40辆。截至2018年8月底,石家庄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已签约餐厨垃圾产生单位2700余家,设置餐厨垃圾投放桶7900余个。从2016年试运行以来,截至2018年9月底,共收运处置餐厨垃圾11万余吨。

关键词:环卫工人节,垃圾,石家庄市城管委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