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体育风雨40年]云艳红:“举重是我的挚爱,我还在实现理想的路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许晓星 实习记者马晨雪 
2018-10-24 22:33:00
分享:

  

  长城网10月24日讯(记者许晓星实习记者马晨雪)1994年11月18日,年仅19岁的云艳红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八届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中,以超出对手三公斤的成绩,获得46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世界冠军,并打破抓举世界纪录。

云艳红在46公斤级比赛中成功地抓起88公斤得到冠军。云艳红供图

  1975年,云艳红出生在唐山市乐亭县。从小喜爱运动的她,曾代表学校参加县级的五项全能比赛,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六年级时,蔡庄初级中学的举重教练李邵杰去学校选材,让孩子们做立定跳远和别腰的鸭子步走。李教练发现云艳红的爆发力以及身体条件十分适合练习举重,于是邀请她利用暑假时间到训练房试训。“当时我父母觉得,反正我放假在家,不如锻炼锻炼身体,全当是让我去‘玩玩”。”令父母没有想到的是,云艳红这一“玩”,还真就玩出了名堂。

  凭借着良好的身体素质,云艳红通过试训,升入蔡庄初级中学,正式开始接触举重训练。李邵杰教练十分喜欢这位机灵的小丫头,为云艳红专门制定了为期7天的抓挺举训练。“那7天真的是非常辛苦,训练量很大。当时的杠铃没有现在的好,第2天就起了满手泡。”云艳红回忆说,刚开始接触举重,自己的技术动作很不规范,只会用提水桶的方式把杠铃顺着膝盖向上拉起,没做几次膝盖就被磨破了。“动作掌握不好,身上的伤口又流着血,那会我是又急又疼,也有过放弃的念头,但那只是一闪而过,因为我从小就有股不服输的劲儿。”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刻苦训练,云艳红很快掌握了抓、挺举技术动作要领,在众多队员中脱颖而出。1990年,15岁的云艳红第一次参加比赛就崭露头角。在河北省青少年举重锦标赛44公斤级比赛中,她成功举起63公斤夺得冠军,同时打破了62.5公斤的全国青少年举重纪录。回想当时的情景,云艳红笑着说:“在赛场上,教练告诉我得举起来,举起来就能拿冠军,我就照着教练说的做了。” 凭借优异成绩,云艳红在1991年7月入选河北省举重队集训,师从常生。

云艳红(左一)与教练常生合影,云艳红在第一届世界青年女子锦标赛中获得冠军。云艳红供图

  1993年全运会上的意外失利,让当时成绩突飞猛进的云艳红心里有很多不甘,她发誓从哪跌倒就要从哪爬起来,加强训练,争取在下一次比赛中取得理想成绩。“没有常教练,就没有我后来的成绩。当时常教练看出来我有些失落,在训练中一直开导我。1994年的春节我们都没回家过年,每天在训练馆进行高强度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云艳红在1994第八届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46公斤级比赛中,成功地抓起88公斤夺得冠军,同时打破了世界记录。那次比赛之后,女子举重调整了竞赛规则,取消了46公斤级的比赛,云艳红创造的世界记录也就成为了永恒的记录。进入国家队后,云艳红继续延续着良好状态,1995年8月,她又将第一届世界青年女子锦标赛50公斤级冠军收入囊中。

师徒共享为国争光的喜悦。云艳红供图

云艳红(二排右一)与省举重队合影。记者许晓星 摄

  2001年,云艳红选择退役,但她仍然没有离开心爱的举重事业,回到河北举重队,成为了一名领队。“举重是我的挚爱,我会一直为举重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举重,体育,风雨40年责任编辑:许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