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一声孩童惨叫惊人心,杨永信的阴霾还未散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默城 
2018-10-26 09:18:41
分享:

  22日,有网友发布一段视频,称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网络成瘾戒治中心13号室中,不断传来疑似孩子的尖叫声和断断续续哭喊“妈妈”的声音。临沂市网信办一工作人员称,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戒网瘾中心在2016年就已关停,并表示小孩哭叫声是精神发育迟滞。

  这一声孩童惨叫,在舆论场算是炸了锅。惊讶、担心、愤怒、忧虑和恐惧等情绪一时间也聚集起来,可谓五味杂陈。这些情绪不仅充斥着网络,在社会层面也扩散开来。何以至此?关键就在于具体地点。这个网络成瘾戒治中心13号室,就是当年那臭名昭著“电击恶魔”杨永信的基地。

  杨永信的网戒中心,用极端偏激的所谓教育方式,给予了被治疗孩子以异常痛苦的打击,带来了极大的精神创伤。据公开资料显示,有些出院的所谓“患者”,甚至都用了“地狱之行”“非人性”“丧心病狂”等批判性极强的词语来形容相关经历,这个网戒中心,也被称为是新时代的“集中营”。当年此事被媒体曝光后,卫生部发出明确通知,叫停“电击治疗网瘾”。

  所以,如此背景之下,那在这个特定地点发出这个特殊的惨叫之后,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和质疑都是,难道是杨永信又重新开始用“电击疗法”来折磨沉迷网络的孩子了?

  这样的反应和质疑,更加验证了杨永信和他的“电击疗法”,对我们社会所产生的那种更深层次和具有长久性的现实伤害。否则,公众怎么如此激动和敏感?可见,即使过去多年,杨永信的阴霾还未在公众心理层面散去,仍心有余悸。公众的脆弱,也是最无声的悲哀。

  对此,当地也及时给出了回应,表明该网戒中心两年前就已经关停,至于哭声和惨叫,是有个女孩因为便秘大哭。这样的回应也得到了山东本地一家自媒体的验证,据其表示,网戒中心已关闭,现场无任何网戒中心字样,医院内因治疗产生大喊大叫行为均属正常。可另一位曾在网戒中心治疗的网友却表示,2016年8月之后中心并未关停,只是把门口的招牌等字迹抹去了,中心依旧正常运转。

  现在来看,杨永信的网戒中心到底还在不在,仍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而这种“真假冲突”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现实畸形状态,一定程度上也与公众那还没有消失的担心和恐惧遥相呼应。据了解,此事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希望公安机关能将没有一点存疑的事实,呈现给公众和社会,来疏解公众的担心恐惧。

  退一万步讲,即使这次的惨叫事件,真的只是“有惊无险”,网戒中心也真的不复存在,那公众的担心与恐惧也不会真正消失。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杨永信还在医院正常上班,而没有为他的恶行付出真正代价。

  而深层次原因是,我国现在已经有上千万的网瘾青少年,戒除网瘾仍是一个规模达数十亿元的产业,里面乱象丛生,这从媒体每年时不时的曝光中就能窥探出,而且监管层面也是相对的灰色地带。也就是说,一个杨永信倒下来,现实中还可能有千千万万个“杨永信”冒出来,一个网戒中心关掉了,还可能有数不清的类似机构仍然在折磨着我们的孩子,毁灭着我们的家庭。这也是公众和社会最大的恐惧。

  噩梦还未散去?噩梦又何时能真正散去?这两个疑问本身,恐怕还会成为无数人现实的梦魇。而现实需要的是希望与光明,但这两者又何时会真正而彻底的到来呢?(默城)

关键词:临沂市,“13号室”,杨永信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