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政务越“晒”群众心里越“暖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8-10-26 20:16:34
分享:

长城新媒体集团演播室的访谈现场。记者 袁立朋 摄

  长城网10月26日讯(记者 胡晓梅)10月26日下午,河北35位县(市、区)领导来到长城新媒体集团演播室,以“新时代政务公开  如何‘晒’出实效”为主题,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同时通过长城新媒体集团“问政河北”平台与网友进行互动。

  此次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的基层领导,是河北行政学院第3期全省县(市、区)长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的学员,河北行政学院将培训课堂搬进了长城新媒体集团演播室。

河北行政学院公共管理学教研部主任、教授王小玲。记者 袁立朋  摄

  “一体多翼”畅通政务公开渠道

  “近几年,我们通过对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第三方评估,发现一些基层政府网站公开的内容大都是照搬文件,有的过于专业,让群众‘雾里看花’;有的过于笼统,不够细化,让老百姓‘摸不着头脑’,给老百姓办事带来不便。”河北行政学院公共管理学教研部主任、教授王小玲认为,基层政务公开,是政务公开的“最后一公里”,直接面对老百姓。因此,应该建立以基层政府门户网站为主,电视栏目、政府微博、微信和手机客户端、政策宣传栏目等为辅“一体多翼”的公开渠道。

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池大勇。记者 袁立朋 摄

  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池大勇认为,由于新媒体的互动性强,许多人也乐意用新媒体接收政务公开信息,反馈自己的意见、建议。因此,他建议,针对不同的人群,要使用不同的信息公开渠道,满足不同人群办事的需要。

  在访谈现场,邢台市桥西区网友通过长城新媒体集团“问政河北”平台咨询,邢台市桥西区在推进政务公开中有哪些便民举措?邢台市桥西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春喜回答,邢台市桥西区政府以“服务信息二维码”为载体抓好信息公开,103项审批事项逐一建立了电子身份“二维码”,办事群众企业只要掏出手机,用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即可“码”上获知受理单位、项目审批依据、所需材料、办理程序、办结时限等公开内容。

沧州市海兴县政府副县长贾永强。记者 袁立朋 摄

  创新服务让政务公开“进村入户”

  如何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入户”?沧州市海兴县政府副县长贾永强认为,通过启动数字电视“阳光政务”工程,将政务公开纳入数字电视基本服务内容,设置“政务公开”专栏,让用户一打开电视即可查阅公开信息,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同时,推出网络“政务直播间”节目,每月邀请政府职能部门主要领导走进“直播间”,就重大民生问题回答公众疑问,积极打造阳光政府。

  贾永强建议,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查阅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街道(乡镇)办事大厅和医院等人流密集场所的信息查阅点全覆盖,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进村”。

  在访谈现场,张家口市沽源县网友通过长城新媒体集团“问政河北”平台发来诉求,他想咨询:“政务公开对老百姓有什么意义?”张家口市沽源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晓伟答复说,基层政府离百姓更近,政务公开对百姓最直接的意义就是还他们一本明白账,让他们一看就知道政府的财政预算是多少,保障性住房都分配给谁了,分配政策是什么等一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同时,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的有机融合,让百姓办事更方便、快捷。

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冯瑞树。记者 袁立朋  摄

  群众满意度是考核政务公开的重要依据

  “目前各地基本都将政务公开的内容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中,并设置了考核细则,政务公开工作分值权重达4%。”王小玲认为,要加强考核指标设置的科学性,多聆听群众声音,并将群众满意度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考核依据,使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有机融合,以高质量的政务公开对接百姓日常生活,增强老百姓获得感,提升政务公开实效。

  “政务公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基层政府要坚持百姓视角,从企业、个人的实际需求出发,为百姓提供贴心服务。”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冯瑞树说。

  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究竟需要办理多少项行政审批事务?这些事项在哪里办?怎么办?很多市民可能并不清楚,也不知道去哪里问。对此,冯瑞树建议,可以编制《老百姓个人一生办事手册》,将单次告知变为整体告知,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奇葩证明、减少部门自由裁量权,发挥政务公开的作用,让百姓办事少跑腿。站在企业视角,可以集中汇编《各行各业“企业办成一件事”办事手册》,为企业提供系统化的公开服务。

关键词:河北,政务,公开,服务,群众,创新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