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放管服”改革河北纵深行(7)】
河北省发改委:加速审批“瘦身” 释放改革新动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芳 冯立华 
2018-10-31 10:14:55
分享:

  在省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受理业务。冯立华摄

  长城网讯(记者贾芳 冯立华)办理项目审批可以“不见面”!在河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省发改委周均办理业务20余件,其中一半项目见面率为零。10月19日,记者在省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实地感受“指尖”在方寸间释放能量。当手指轻轻一点即可办成事儿,当互联网融入政务服务,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答案是:便捷!

  实践中,推行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统一制定审批事项、方式、流程、服务、场所、监督检查等方面的标准……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展现了省发改委深化“放管服”的积极成效。

  项目备案     一次都不用跑

  10月10日上午10时30分,唐山遵化市鹏腾铁选厂经理张海永在河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注册,填录申报项目和单位的基本信息,上传申报材料,提交申请。

  10月10日上午11时,省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网上预审通过,发承办处室办理。

  10月12日上午9时,产业协调处完成符合产业政策审查,提出拟予备案意见。

  10月12日下午5时,主管委领导审签同意备案。

  10月17日,拿到备案信息的张海永很是高兴,通过这个平台,他手指轻轻一点,就办好了年处理铁矿石100万吨、粗精矿40万吨项目的备案。“以前办理这样的业务,需要往返于唐山市审批局和省发改委之间,这次没想到一趟没往审批部门跑!没想到审批速度这么快!没想到服务这么周到!”张海永脱口而出三个“没想到”。他的惊喜正是省发改委投资项目审批改革的结果。

  省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符合备案条件的项目,2个工作日内出具备案证明。备案证明可以自行网上打印,也可由我委将纸质信件通过快递寄送给申请人。这个在线平台,适用于全省各类投资建设项目建设实施全过程的审批、监管和服务。”各类项目包括实行审批制管理的政府投资项目,以及实行核准和备案制管理的企业投资项目(含外商投资项目和境外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和服务事项包括涉及项目的各项行政许可、政府内部审批、备案、评估评审、技术审查,项目实施情况监测,以及政策法规、规划咨询服务等。今年以来,省发改委通过投资平台接收项目申报1050件,批准项目960个。

  今年以来,省发改委作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牵头部门,围绕落实《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北省2018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认真开展工作。

  数字是枯燥的,也是最有说服力的——

  “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项目落地速度进一步加快。”省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将工程建设项目立项阶段的审批、核准、备案时间各压缩一半左右。在立项阶段,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由74个工作日压缩为40个工作日,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由24个工作日压缩为15个工作日,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由5个工作日压缩为2个工作日。为进一步确立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企业境外投资由审批改为备案为主、核准为辅,审批时间减少80%、申报材料减少70%,并开展网上备案;简化项目招投标程序。

  千金一诺     诚信企业马上开工

  拟总投资16亿元,占地1000亩的航天科技产业园项目,能在邢台威县落地开工建设,得益于企业投资承诺制。作为首批受益者之一,航天科技产业园项目经理杨建军知道,这项改革,一个个举措具体实在,一步步改革诚意满满。他感触颇深:“以前,项目开工准备工作繁多、审批手续繁杂。现在有了承诺制审批,极大地简化了审批手续。为我们节省了宝贵的时间,缩短了建设周期,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成本。”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凭企业的一纸承诺,直接作出相关的行政审批决定,这项听起来很“大胆”的改革措施已在我省试点地区逐渐铺开,且引来广泛关注。什么是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承诺制改革的核心是以“一次性的承诺”改革“一箩筐的审批”,探索实施“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严惩戒”的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模式。具体来说,企业根据政府制定的标准,自愿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承诺,经审查同意并公示公证后,自主依法依规开展设计、施工,接受过程监管和竣工后的综合验收,实行“先建后验”的投资项目管理规范。

  目前,雄安新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威县、河北定州经济开发区等地企业投资项目制试点改革正在实施,未来,将形成可复制经验,全面推开。

  “宽进严出。”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形象地说出了企业投资承诺制的内涵——诚实守信的企业获得了更多“自由”,违法违规失信的企业会受到联合惩戒,并承担风险损失。项目实施过程中,相关部门会加强全过程监管,及时排查和消除各种隐患,验收阶段达不到要求的,相关单位将依法从严处罚,损失由项目单位自负。

  互联网+政务  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跑腿?堵车?排队?以前跑政务大厅办事儿所经历的,现在都不用了。只要手机下载APP,办起来就像网购一样方便。”张海永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同行朋友后,大家一致好评。

  现在,河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经过不断改进、完善服务功能,手机APP已经上线,现已具备指南、项目进度、政策查询等功能,项目申报功能正在开发中。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推广和应用,是省发改委深化“放管服”,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让审批“瘦身”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我省窗口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行政审批局市县两级全覆盖的省份;全省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基本实现了“一窗收件、联合审批、信息共享、一次发证”的审批模式和“一条龙、一站式”服务机制。未来,省发改委将以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为抓手,推动互联网+政务深度融合,打破信息孤岛现象,实现互联互通的网上审批,让平台更加开放,通过更高层次的共享、共用,进一步满足项目单位的需求。

  “我们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下放权力,最大限度让审批‘瘦身’!”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为河北营造机会多、障碍少、效率高、服务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迸发活力,让“放管服”改革释放发展新动能。

关键词:放管服 发改委 审批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