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体育风雨40年]杨皓然:沉着冷静的“佛系”神枪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博 
2018-10-26 20:0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陈博)2013年全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赛场,一位身着白色射击服,朝气蓬勃又沉着内敛的少年一举击败朱启南等前辈射落金牌。接下来一年时间内,这位“横空出世”的小将势如破竹,又接连获得射击世界杯总决赛冠军、射击世锦赛冠军、青奥会冠军、亚运会冠军,被业内专业人士赞叹为“现象级壮举”。他就是如今的河北射击队领军人物,射击名将杨皓然。

2013年杨皓然在全运会赛场上。杨皓然供图

  1996年出生在承德的杨皓然和很多男孩子一样,打小就对玩具枪有一种特殊的情结。每当电视上转播射击赛事时,他都静静地坐在电视机前,认认真真地看比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选手在赛场上获得5枚金牌,举国欢庆。近30场射击比赛,12岁的杨皓然几乎场场不落,每当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时,杨皓然都会和镜头中的运动员一起高唱国歌。看到孩子痴迷的样子,杨皓然的父母心动了,将他带到承德体育运动学校射击队,拜见了射击教练谭万明。来到体校射击队,杨皓然第一次见到了正规的射击训练场,看着只有在电视中见过的枪和威风凛凛的师哥师姐们,他兴奋不已。

杨皓然与启蒙教练谭万明。杨皓然供图

  从那以后,每周末杨皓然都到承德体育运动学校练习射击。因为机会来之不易,每次训练杨皓然都格外认真。随着时间的推移,教练们逐渐发现了杨皓然在射击项目上的天赋,建议他增加训练时间,这样可以迅速提高成绩,参加省里的比赛。这个建议遭到了杨皓然父母的极力反对,当时杨皓然正在上初一,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他们担心过多的射击训练会耽误杨皓然的学习。但喜爱射击的杨皓然一再坚持,并再三保证不会因为射击影响学习,父母才给他开了“绿灯”。增加了训练时间的杨皓然成绩又上了一个台阶,谭万明教练将他推荐给了时任河北射击队男子步枪主教练、奥运冠军蔡亚林。经过两个月的省队集训,蔡亚林也发现了这个孩子在射击上的天赋,想把他调入省队进行专业训练。求学还是做专业运动员?这一问题再次摆在了杨皓然面前。“那几天我也挺犯难的,因为我学习成绩一直也不错,但是真的特别喜欢射击,经过再三选择,我决定到省队试一试。”因为热爱射击,杨皓然选择了手中的“枪”。2011年,杨皓然调入省队,师从蔡亚林进行专业射击训练,从那时开始,杨皓然踏上了辉煌的射击之路。

杨皓然在赛场上。杨皓然供图

  经过教练的悉心指导,杨皓然的成绩突飞猛进,开启了在国内外赛场上的“疯狂摘金”模式。2013年射击世界杯美国站比赛,杨皓然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并且在资格赛中打出了627.5环的佳绩,创造国际射联更改规则后新的世界青年纪录。同年,他在天津全运会上击败奥运冠军朱启南等名将,加冕全国冠军。2014年,他又勇夺射击世锦赛以及亚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在一次次大赛中,杨皓然表现出了与年龄全然不符的稳重和老成,国家队教练朱晓波曾评价他:“为人非常谦虚,非常成熟。情商高、智商也高、天赋更高。”就在杨皓然获得诸多荣誉时,向来在大赛中“一帆风顺”的他,也经历了错失金牌的无奈。2016年里约奥运会,杨皓然距离大满贯只差一枚奥运金牌,然而他却在比赛中发挥失常,早早淘汰。面对失败,杨皓然总结了赛场上的经验,投入到更加努力的训练中。

杨皓然与恩师蔡亚林。杨皓然供图

  2017年全运会,杨皓然收获男子10米气步枪、男子50米三姿两枚金牌,上演王者归来。其中男子50米三姿预赛1189环的成绩,还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2018年对于杨皓然来说也是收获的一年,2018国际射击联合会世界杯第四站慕尼黑站,他在男子50米步枪3三姿比赛中以465.3环的成绩破世界纪录夺冠。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他将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收入囊中,成为首位蝉联亚运会该项目冠军的中国选手。在9月10日举行的2018世界射击锦标赛中,杨皓然与队友搭档,又收获了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两枚冠军。在本届比赛中,杨皓然与搭档赵若竹在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比赛中收获冠军,也让这对组合获得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该项目入场券。

  赛场上的杨皓然沉着冷静,被称作“佛系”射手。这个看似老成的青年,在生活中却是个金句不断的“段子手”。关注杨皓然的朋友都知道他非常喜欢音乐,经常抱着吉他自弹自唱。而他对自己歌声的评价则是“瞎玩,从小五音不全,一直在练”。据他的朋友介绍,杨皓然私下里也是个喜欢搞怪卖萌的大男孩。面对记者的提问,杨皓然也总是金句频出,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在射击项目上,杨皓然是绝对意义上的“年少成名”,在射击赛场上创造了一项又一项的成绩。这位今年刚满22岁的大男孩,一定也会在未来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关键词:体育,射击,风雨四十年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