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舆论别被一惊一乍的“套现榜”绑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化 
2018-10-27 17:24:11
分享:

  10月25日,马云正在以色列发表创业演讲,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兴奋得跑上台说:“跟你一起疯!”但是,与此同时一口锅从天而降。

马云本人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胡润套现企业家30强》,其中称马云及其家族减持美国上市公司阿里巴巴股份后获利110亿,成为“2018套现大王”。海康威视的龚虹嘉、陈春梅夫妇套现79亿元位列第二。杨惠妍从香港上市公司碧桂园获得分红63亿元排名第三。

  在中国股市动荡的当口,套现、减持在舆论场里可能被“敏感化”,被自媒体带节奏,成了标题党的最爱。

  之后,阿里巴巴做出回应:首先质疑了胡润榜的真实性;其次,强调过去一年,马云和蔡崇信按公开计划减持股票用以公益,是兑现公益承诺的必要执行动作;中国需要的是具有“家国情怀”和“世界担当”的企业家精神,但中国不需要富豪榜。

  其实,早在阿里巴巴赴美IPO前的2014年4月25日,马云和蔡崇信就一起宣布,将捐出他们在阿里巴巴拥有的、总体规模为阿里巴巴集团总股本2%的期权,用于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支持环境保护、医疗健康、教育发展和公益生态。这次却被榜单、自媒体故意带“节奏”,指向了唱衰经济。

  原来就是企业家在兑现益承诺,却被无事生非了。既要呼吁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正常的股权处分又要被扣帽子,“既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哪有这种便宜事?

  其实,只是没有违背禁售承诺、没有违背证券法规,减持、增持都是企业家正常处分自己的财产权,这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如果动辄被带节奏、混淆视听,这只会绑架了企业家的决策,恶化了市场经营环境。不能人为地把正常的事,弄成不正常,这不利于保护产权,不利于保护企业家精神。

  之前,中国外国企业家都根据自身需要,做出过股权处分。比如,库克在2017年获得苹果的56万股股票,随后几日就选择了抛售一部分,套现金额超过4300万美元;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在2017年11月也曾卖出部分亚马逊股票,套现价值近11亿美元;马化腾自从腾讯上市以来,已经减持了不下40次,总共套现了约218亿元……而这次被胡润挂上了“套现榜”的碧桂园的大股东——杨惠妍甚至不是减持,只是拿了上市公司的分红,却也遭遇了“诛心”之论。

  《新民周刊》刚刚报道过,自媒体敲诈房地产企业的问题。碧桂园就是受害者之一,自媒体故意曲解碧桂园的“负债”指标,靠博眼球赚取流量,再以流量为筹码挟持企业。事实上,各种榜单、排名以及自媒体的摇唇鼓舌,已经让很多企业不胜其扰。之前,新华社的调查发现,一些自媒体靠“黑公关”获取高额利益,有的一年能收数千万元“保护费”。

  胡润榜本质是一家企业,发布榜单是一个商业行为,也是自媒体行为,也就必须承担传播责任。但近年来,其客观性饱受质疑,甚至为了争夺“细分市场”,胡润榜还开设出了“35岁以下的创业者榜单”、“40岁以下的40位精英”、“30岁30佳创新者”等等层出不穷的榜单,以实现“量身订作”。

  曾几何时入选榜单是中国企业家的荣耀所在,而如今很多榜单异化成了一门赤裸裸的生意。自媒体、财富榜不应该成为一惊一乍、博眼球、骗流量的道具,对于专业财经术语、财务指标的排名、公布,应尽职守信,首先应做出全面调查,掌握真实信息,更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假装不知道公众会误读、会对相关企业产生恶劣影响。

  总之,榜单也必须讲传播责任,自媒体不能异化成“流量拜物教”,脱离了真实性这个根本,变成危言耸听的道具,就可能从“企业之友”走向“企业之忧”,更要警惕一些“黑公关”借机绑架舆论,唱衰经济,这个严重后果是全社会承担不起的。(王化)

关键词:马云,减持,演讲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