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8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落幕 参观人数超15万人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2018-10-30 09:4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10月29日,为期4天的2018第六届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圆满落幕。据不完全统计,展会现场累计参观人数超15万人次,成交额和合同签约额总计约9800万元,再创历史新高。

  部长问茶 要求实现“双效统一”

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焦彦龙和茶商亲切交流。 记者 张笑宇 摄

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焦彦龙参观展会。 记者 张笑宇 摄

  10月28日下午,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焦彦龙参观了本届展会,看望了前来参展的各地客商。焦彦龙边走边看边问,提到最多的是茶叶价格是否亲民和接地气。

  在扶贫茶叶展区,省商务厅驻围场县棋盘山镇沙里把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建勇介绍,他们修整部分河滩闲置土地试种了40亩金莲花,一亩地能有3000多元收益,产品在茶博会上销售良好。焦彦龙高兴地说:“这等于又给乡亲们找了一条致富路。”

  在另一品茶展区里,当得知畲族老锺家白茶产自福建宁德时,焦彦龙说:“宁德是个好地方,是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茶商钟玉龙说,主办方在宣传和服务上做得非常好,这两天他展位的销量有二三十万元。

  在长城新媒体集团的直播间前,焦彦龙了解到集团开设了“茶人话茶”直播访谈节目,叮嘱要抓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两条线。

  焦彦龙说,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的举办很有意义,满足了广大群众特别是茶文化爱好者的消费需求,也提升了河北省茶文化会展内涵。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聚焦文化消费,对接文化市场,不断提高办展水平,把茶博会打造成茶文化的盛会,切实提高展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顾客品茶 现场文化活动多姿多彩

儿童茶艺表演。记者 刘澜澜 摄

曲艺表演。记者 刘澜澜 摄

泥塑作品。记者 刘澜澜 摄

  “河北茶文化氛围非常好,一上午茶桌前茶客不断。”10月26日上午,云南茗片茶叶有限公司的刘华云告诉记者。

  如他所言,现场,茶香四溢,茶友云集。沏茶、品茶……市民或怡然端坐,品之良久;或娓娓道来,虚心求教。

  茶博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茶商和茶叶爱好者,参加了这场茶的盛宴,不同地域的茶文化在此交融。展品也从单纯的茶叶扩展到茶具、茶器等,品类更加多元化。展会二楼,憨态可掬的茶宠吸引顾客;茶服销售区,试穿的顾客接二连三。

  27日下午,一群孩子们在现场带来了精彩的茶艺表演。除了台上的表演,展位上现场制作剪纸和泥塑的匠人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八岁开始学艺,干了40多年的闫俊海现场展示制作泥塑肖像,引来众多参展者驻足。

  据了解,本次茶博会举办了50余场线上线下互动文化活动,内容涵盖茶博会摄影大赛、擂茶大赛、茶艺表演、紫砂壶制作、文艺演出、新品品鉴、相声表演等。

  除此之外,许多外国友人也来逛展,体验中国的茶文化。留学生乔普拉想买点茶送给印度的朋友。“我们那里大家比较喜欢喝牛奶茶,这次想带些中国的茶叶,让朋友们品尝一下。”乔普拉说。

  随着一届又一届茶博会的举办,传统茶文化在河北得到了大力弘扬和创新发展。作为茶叶消费大省,河北拥有数千家茶叶消费场所,全年消费茶叶2万多吨。爱茶、品茶、欣赏茶文化产品,已经成为人们修身养性、健康休闲的一种生活方式。

  驻村第一书记卖茶 为乡亲们增开致富路

正在销售的金莲花茶。记者 刘澜澜 摄

  10月28日,扶贫茶展区人头攒动,前来买茶的人络绎不绝。

  “这是我们自己种的金莲花茶,可以消炎止渴、清喉利咽……”驻村第一书记张建勇边讲解边卖茶,忙得不亦乐乎。

  张建勇所在的扶贫茶展区,是主办方长城新媒体集团免费提供的场地,并进行了免费装修。“沙里把,等您来!”几个大字儿十分惹眼,展区内不仅有金莲花的介绍,还有沙里把村的美丽风光和扶贫情况展示。

  10月27日下午,张建勇做客长城新媒体举办的“茶人话茶”直播访谈节目时说,我们想通过茶博会让更多的人了解沙里把这个美丽的地方。

  据了解,沙里把村是棋盘山镇5个贫困村中唯一一个深贫村,拥有266户964口人,其中贫困户有139户340口人。2017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村里发展起金莲花产业。

  听说张建勇要去卖茶,老乡们从山里捡了二三十斤野生榛子让他给捎着卖。出乎意料的是,不仅茶叶卖得好,榛子更是在第二天就销售一空。张建勇记下没买到茶和榛子顾客的需求,回去要再给他们发货。

  “这次来茶博会,不仅是卖茶,更是要通过茶博会了解知名茶商运营、管理、推广等经验,寻找合作。”张建勇介绍。

  连办六届 打造河北规格最高茶文化盛会

  据了解,本届展会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来自湖北、湖南、云南、贵州、安徽、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江苏、浙江等国内20余个茶区的众多茶企应邀参展,茶叶、紫砂、艺术品、“非遗”特色产品等6大类280多家商家参展,共360多个展位。斯里兰卡、英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茶企应邀参展。

茶博会长城新媒体直播区。记者 于仕越 摄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新媒体集团作为主办单位,高度重视本届茶博会的策划组织工作,注入了更多的文化元素。开设的“茶人话茶”直播访谈节目,在畅谈历史文化、品味茶俗人情的同时,还邀请了现场卖茶的驻村第一书记话扶贫。同时,还打造了网上全景茶博会,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展会中的知名展商、展品,还可实现在线购买。

  本届茶博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指导,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省茶文化学会、河北省茶叶流通协会、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主办,以“传承、融合、绿色、共享”为主题,旨在满足全省人民特别是茶文化爱好者的茶文化消费需求,塑造河北茶文化品牌,提升河北省茶文化会展内涵。自2013年以来,在河北每年举办的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已成功举办了五届,今年是第六届,已经成为河北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辐射带动力最强的茶文化盛会,成为推动河北文化产业发展的品牌展览。

关键词:茶博会,河北责任编辑:赵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