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听说井陉“太行天路”有高颜值?我们来感受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亚晓 李敏 
2018-11-01 10:19:26
分享:

  中国有很多自驾天路,河北省石家庄市境内,就有这么一条“太行天路”,今年的国庆期间主体刚刚竣工,颜值就瞬间刷爆了朋友圈。这条路宛若蛟龙,盘踞于群山峻岭之间,举目四望,目之所及沟壑纵横、郁郁葱葱,远处山峦环绕,美不胜收。

  它就是位于井陉县境内从“石太高速秀林出口”到“南障城镇大梁江村”的旅游公路。这条贯穿井陉县秀林、于家、南障城、天长四个乡镇17个古村落的循环旅游公路被网友亲切称为“太行天路”。

  这条循环旅游公路修建之前,原有道路狭窄、坡陡弯急、崎岖难行,交通落后导致该区域发展缓慢。天路的通车,不仅给游客带来美景,也给当地百姓带来了致富的希望。

  如今的太行天路有着怎样的高颜值呢?让我们一睹为快!

  蓝天为衬,白云作伴。古朴的村庄、层叠的农田、起伏的群山,一步一景,移步异景……无一不在展现着这条“太行天路”的无限魅力。

  沿石太高速向西秀林口下高速后,来到井陉县秀林镇东柏山村。一条崭新柏油路向西山延伸,井陉“太行天路”由此开始缓缓揭开它绝美秋色的面纱。

  行驶在太行天路上,野花闪烁,酸枣枝繁叶茂,挂满红果子的柿子树在不经意处闪现。10月的太行山层林尽染,群山在阳光下绚丽夺目,山间摇曳的枫树叶,如熊熊燃烧的火焰,成为太行山的最美风景。

  群山、峡谷、崖壁、密林、草甸、田园、古村、花海等丰富多样的自然人文景观,将一一展示在游客面前。

  举目四望,目之所及沟壑纵横、郁郁葱葱,远处山峦环绕,美不胜收。

  井陉“天路”从中可直奔秀林、天长、于家、南障城三镇一乡将以此为纽带,形成“一带三舍串九景,寄乡情山居,忆梯田农耕,观山石林翠”的旅游景观。

  时而行到曲径通幽处、时而悠然见南山、时而峰势接云危、时而云尽山色暝,诗和远方何必苦苦寻觅,井陉“天路”尽显惬意之情。

  这个点是“天路”的最高点,据了解,该点为南障城镇、于家乡、天长镇的交汇点,附近的山垴叫“霜降垴”。在此驻足眺望的过客很多,清风拂过脸颊,拨乱了头发,遥望三川九岭,心胸突然忽然开朗。

  这里不仅有看不尽的自然景观,还有让人着迷的人文风景。“太行天路”贯穿井陉县秀林、于家、南障城、天长4个乡镇17个古村落,将这里悠久的历史文化,呈现在游客眼前。

  于家石头村,一座古老的村庄,明代政治家于谦后裔居住地,走进这个村子,仿佛置身于石头的世界:石楼石阁,石房石院,石街石巷,石桥石栏,连村中的小巷也是古老的石头铺就的。铺路用的石头多是青灰色,石质坚硬,但岁月的摩擦使石头棱角圆润光亮,有点儿像鹅卵石。

  如今的吕家村发展成集古风古貌和现代艺术为一体的旅游村

  吕家村是一个小村,全村只有160多户,480余口人,除一户外迁户外,全部为吕姓,在井陉是吕氏族姓最为集中的一个村。村子虽然不大,但在600余年漫长的历史发展中,由于吕家村四面环山,位置偏僻,与外世隔绝。所以村里的古风古貌,至今保存完整。这其中规模比较大的有吕考勤院、绣楼院、吕玉峰宅院、吕栓科宅院、福寿古宅和新院八处明清老院。这些年代久远的老宅院,虽然风雨洗礼百年,但是其中不少近年来仍可居用。吱吱呀呀地打开吕考勤宅院的大门,一种沉静、古朴气息扑面而来,青砖、翠竹、红花,加之门、窗、梁间的精细雕琢,宅院的古拙中竟透出些江南园林的清丽。

  流沙硼

  支沙口

  蒋家村

  五彩吕家

  小梁江

  大梁江

  井陉“天路”由起点西柏山口环绕南障城——天路——于家约37.5公里,直冲上云霄的路、开辟便捷人民的道路、敞开井陉旅游发展之路。

  此时,我们需抓住秋天的尾巴,去“天路”上驰骋一番,体验崇山峻岭的婉转,感受峰回路转的豁然,吮吸清幽自然的氧气,去那里!遇见山顶的风,遇见转弯的急,遇见俯冲的心跳,遇见青山两岸唯吾独尊的酣畅,遇见另一个柳暗花明的前程……

  【驾车路线】先秀林高速口出发,向西一路,走到柏山口即可看到一个岔口,巨石矗立中间,写着:井陉县古村落,右拐即进入“天路”,我们可以选择直行,这样我们可以在最后一路行驶在“天路”上,不会因为匆忙而忽略了路上的风景。

  直行一路向前,行驶至南障城桥头,会发现又一个岔口,一边是通向苍岩山、测鱼方向,一边是通向吕家、大梁江等古村落的方向,我们选择右拐进入古村落旅游方向。

  流沙硼——支沙口——蒋家——吕家——小梁江——大梁江,村村相连,我们可以尽情放飞自我。游玩到最后一个早已驰名在外的大梁江村后,黄昏将近,这正好是踏上“天路”的最佳时机。前进到一个“楼梯式”的岔口,“下楼梯”直行进入山西省,过桥“上楼”进入“天路”。

  小贴士:

  想领略井陉“太行天路”的乐趣,开车千万不要太快,以免错过风景。不过也不必担心,因为在壮观的美景面前,车速会像时间一样不自觉地变得缓慢。

  【骑行路线】

  石家庄动物园集合~沿山前大道~西部长青~梁庄~水峪~南二环西延~井陉后掌~良都~微新路~陉山大道~307~平涉路~秀林镇~狼窝村~高家坡村~于家村~枣树沟~张井沟~大梁江(单程约60余公里左右)。

  【温馨提示】

  1、长途骑行一定多带饮用水和补充能量食品。

  2、头盔、眼镜、手套、面巾是必须的装备。

  3、备好维修工具,备胎和急救药品;

  可以准备好吊床或户外铺垫,午餐后可以在小树林里休息,享受大自然赐给的天然氧吧。

  长城24小时据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报、河北发布等综合。

关键词:天路,太行,旅游,高颜值责任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