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骄傲!河北新添4位“中国好人”,他们做了什么?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韩建强 
2018-10-31 18:08:30
分享:

  凡人善举,最美风景。10月31日上午,10月中国好人榜发布,全国共有106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其中,勇斗歹徒的退伍军人吕保民等河北四人荣登榜单。为好人点赞!向好人致敬!一起来认识他们。

  ✿ 吕保民 见义勇为好人

  ❤ 退伍军人勇斗歹徒身中5刀

河北省文明办授予吕保民同志“河北好人”称号。
吕保民家中墙上挂满了锦旗。记者周亚彬摄

  连日来,一名普通退伍军人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传遍了大江南北。人们记住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吕保民。9月8日早上,在石家庄市无极县东中铺村菜市场早市上发生了一起持刀抢劫行凶案件,一名歹徒持刀抢劫了一对母子,正在市场经营的吕保民挺身而出,联手几位热心群众将犯罪嫌疑人制服。过程中吕保民身中五刀,后经紧急抢救脱离生命危险。今年49岁的吕保民,是无极县无极镇东中铺村人,1984年10月入伍,1989年4月退役,曾服役于北京武警九支队十四中队。在村里,吕保民是出了名的爱管“闲事儿”,听说吕大茂的岳母被车撞了,他主动联系其家人,并跟着送到医院;王梦江的腿突然不能走路了,吕保民主动开车送到市三院,得到了及时治疗;村里年事已高的许造堂走丢后,吕保民带领大伙找了半夜,终于找到了……

  吕保民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一名退伍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担当奉献精神和爱民为民情怀。日前,河北省文明办授予吕保民“河北好人”称号;石家庄市政府授予吕保民“石家庄市见义勇为模范”、“石家庄时代新人”称号;无极县文明办授予吕保民“新时代文明公民标兵”称号……

  ✿ 蔡士学 敬业奉献好人

  ❤ 农民“土专家”钻研农技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蔡士学。图/沧州市政府网站

  2009年,蔡士学在吴桥县工商局注册成立了“吴桥县士学粮棉专业合作社”,承担着吴桥县农业局育种实验示范推广项目,合作社成立以来,蔡士学每天起早贪黑、专心经营,终于实现了他的理想,合作社做到了民办、民管、民利。多年来,合作社为全县种植户增收超过亿元,在全县起到了极大的示范作用。

  多年来,蔡士学多次受到各种表彰,面对荣誉,他经常说:“我就是一个农民,这辈子能为农民兄弟做点事,觉得自己还有点作用,就很欣慰了。”

  ✿ 何川 敬业奉献好人

  ❤ 特警17年“逢敌必亮剑”成为警队楷模

何川。图/廊坊公安
何川。图/文明廊坊 高嵩

  何川,廊坊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教官民警。2001年4月,何川以优异成绩毕业后进入廊坊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工作。从穿上警服庄严宣誓做一名人民警察,何川一直勤奋刻苦,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成绩。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三等功各一次;嘉奖两次;多次评获市级先进个人。

  在17年的警察生涯里,他不忘铮铮誓言,始终坚守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一线。在作为巡特警承担110接处警任务的几年间,曾数次制服持刀嫌疑人,追击两公里生擒盗贼,也曾冲进熊熊燃烧的火场救出一对夫妇,攀上高架桥桥架顶部解救过欲寻短见的群众……何川敢于直面现实的勇气和精神、逢敌必亮剑的信念、剑锋所指所向披靡的魄力深深感染着支队每个人,是大家心中的楷模。

  ✿ 董荣端 孝老爱亲好人

  ❤ 老母精心照料瘫痪儿子 37年续写生命奇迹

董荣端。图/文明邢台
董荣端。图/文明邢台

  董荣端,邢台隆尧县千户营乡唐家庄村一位普通而又平凡的老人,当时光穿越了37个年头,当一头乌发变成了满头银丝,董妈妈用母爱演绎着生命的奇迹;72岁董荣端老人和75岁老伴潘明玉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地照顾着重度肌肉萎缩丧失行动能力的儿子潘志通和82岁的老哥哥,用爱创造了生命的奇迹,用亲情维系着一个完整的家。“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董荣端用一生的心血守护着重病的儿子,慈母大爱感天动地,为世人争相传颂,为天下母亲楷模。2018年3月,董荣端家庭被邢台市妇联授予十佳“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17年11月,董荣端被河北省妇联、河北广播电视台授予“燕赵母亲”(坚强母亲)荣誉称号。

发布现场。中国文明网 贾园园摄

  【新闻+】

  106名身边好人荣登8月中国好人榜>>>

  本月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共收到网友推荐的好人好事线索218万多件,点赞评议543万,活动页面浏览量超过5078万人次。在各地文明办核实推荐基础上,中国文明网集中宣传展示了299件好人好事。经广大网友点赞评议,三代人爱心接力、70多年免费提供街边“爱心茶”的郑秋燕家庭,身中5刀仍勇斗持刀歹徒的退伍军人吕保民,异国他乡联手救人的“中国好游客”马建丽、孙英姿、杨增路,接力心脏按压5小时3万次抢救8岁男孩的常州市儿童医院30名医生,志愿从事消防宣传服务19年的邮递员唐真亚,悉心服侍瘫痪母亲近20年的孝心女孩殷自玉等106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10年来累计推出12214名中国好人>>>

  2008年5月,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国文明网启动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十年来,活动始终以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出发点,扎根城乡基层,聚焦凡人善举,使一大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走向台前,成为我们生活中崇敬的楷模、学习的典范,展现了人民群众的道德新境界,为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10年来,“中国好人榜”累计推出中国好人12214名。

  (据中国文明网、新华社、长城网、河北文明网等综合)  

关键词:中国好人榜,吕保民,河北好人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