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亩产5000多斤! 李保国教授,您的苹果园大苗建园技术终于成功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万前进 
2018-11-01 21:40:52
分享:

  长城网11月1日讯(记者  万前进)“935天了,你今天一定会很高兴,苹果园大苗建园技术实验成功了。专家现场检测结果:亩产达到5000多斤……”昨天,“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教授的妻子郭素萍,在朋友圈发出这样一条消息,来告慰逝去的丈夫。

    李保国教授妻子郭素萍朋友圈截图。

  11月1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李保国教授的妻子郭素萍,“刨掉产量低的老树,用三年生的苹果树大苗在老园的土壤上重新栽培,这是保国生前未尽的事业。”郭素萍激动地告诉记者,“这项技术的成功把岗底村的苹果树,从换苗到丰产的周期足足提前了四年。”

   将镜头拉回几年前,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是李保国教授生前重点帮扶的苹果产业村。全村3500多亩的苹果园里,生长的全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树,因为树龄太大,导致产量不高,农民光靠种植苹果树挣不了几个钱。想要提高产量,就必须刨掉老树,种上新苗。

  “老树刨了以后,还不能马上种苗,要先晾上三年。”郭素萍介绍,因为老树的病虫害遗留,土壤养分的流失都会对树苗有影响,所以要先涵养土地,才能种树苗。按照以前的技术,养地要三年时间,然后再将一年生的苹果树苗栽下去,而达到丰产期还要五年时间。

  “前前后后加起来要八年时间,这样给农民带来的负担太大了。”郭素萍说,为了缩短果树更换周期,李保国教授开始研发用三年生大苗直接建园的新技术。“那时每天早上他都要打两针胰岛素,药是一把一把的吃。”看着为了搞技术攻关日渐消瘦的丈夫,郭素萍经常在李保国的耳边忍不住叨叨几句,“你现在已经是全国劳动模范了,职称也凭到了最高级,咱们能不能歇歇,别这么拼了?”

  “人活着就得干点事儿,啥事儿不干跟死了有啥区别?”,在郭素萍的记忆中,这是李保国经常头也不回就甩过来的一句话。

  对于纠缠自己多年的糖尿病和疲劳性冠心病,李保国教授总是心不在焉,“活着干,死了算”,几乎成了他的口头禅。2015年,李保国教授怀里揣着药瓶,用脚一步一步在果园里量出了一亩六分地作为试点,刨掉72棵老树后,对土地深耕、消毒,施用有机肥,采取沟状整地等技术,省去了三年的晾地时间,直接就把三年生的苹果树大苗种到了地里。

  然而,在太行山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倾注了一生心血的李保国教授,却没有等到树苗挂果的这一天。2016年4月10日凌晨,李保国教授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为了完成李保国教授未尽的事业,同为课题组研究员的郭素萍,带领团队继续攻坚。经过三年的奋斗和拼搏,如今在这一亩六分地的试验田里,一棵棵苹果树已经是硕果累累。2018年10月31日,经河北省科学技术厅邀请有关专家现场检测,这批新栽植的苹果树,亩产达到2881.1kg,优质果率92.0%。

  采用三年大苗直接建园技术种植的苹果树亩产达到5000多斤。郭素萍供图

    李保国教授生前研发的这项新技术,把果树更换周期从八年缩短到四年,这让靠种苹果为生的内丘老百姓,看到了产业延续的希望,目前已经有20多户果农报名,准备更换果园里的老树。 “保国知道后,应该会很高兴!”郭素萍动情地说。

    曾经萧条的荒山已经硕果累累,曾经贫瘠的黄土变成膏腴之壤。这名太行山上的追梦者,将论文写在了大地上。如今,苹果树上硕果累累,红扑扑的果子像一个个笑脸。微风拂来,苹果熟了,老百姓也笑了……

关键词:李保国,苹果大苗建园,郭素萍责任编辑: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