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干得漂亮!中国高中生斩获国际学术竞赛世界冠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万前进 
2018-11-08 09:04:3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万前进)日前,在波士顿Hayes会议中心举办的2018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上,来自中国的队伍GreatBay_China斩获高中组世界冠军,并狂揽7个单项奖,创造中国近年来最好参赛成绩。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04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5届,是目前合成生物学领域全球规模最大、学术影响力最高的国际赛事。今年,大赛汇聚了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50支队伍,参赛人员来自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400余所国内外优秀科研单位,评审裁判则由生物技术领域的顶尖学者、技术领袖和企业高管构成。

  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队伍汇聚波士顿Hayes会议中心。蓝晶实验室供图

       与传统五大学科竞赛不同,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是一个以科研项目为核心的综合学术竞赛,以近年来生命科学领域最热门的合成生物学为主题,内容涉及计算机科学、数学建模、艺术设计等多学科交叉知识,旨在对生物进行创新性的工程化设计改造,以解决人类面临的各项现实问题,如:生物能源、环境治理、医学检测、药物开发、食品营养、新材料等等。

       该赛事迄今已孵化出超过30家生物技术创业公司,其中1家已经成长为独角兽企业。合成生物学相关科研和产业中超过80%的人才都曾直接或者间接参与过此项赛事。

  来自中国的队伍GreatBay_China斩获高中组世界冠军。蓝晶实验室供图

   近年来,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在国内发展迅猛,参赛高中队伍数量及成绩每年都有显著提升,今年更是获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一方面标志着基于项目式学习的STEAM教育理念在国内获得越来越广泛的认可,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中国家长对竞赛观念的转变——更加注重孩子参赛过程的收获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提升。

       本次世界冠军队伍GreatBay_China的指导方蓝晶实验室,是国内首家合成生物学科技企业Bluepha旗下的教育团队,随着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在国内热度的提升及相关政策的不断引导,“科研跨界教育”或将成为新的趋势。

关键词:冠军,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跨界教育责任编辑: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