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体育风雨40年]刘良宗:千里逐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海楠 冯少玲 
2018-11-09 09:4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海楠 冯少玲)他的梦想是当一名警察,18岁时他离开家乡泉州去河南塔沟武术学院学习。1996年被西安体院鲁凡教练选中,从此,与跆拳道结缘。2002年,他怀揣着自己的跆拳道梦想来到河北扎下了根。十几年的坚守与付出,他培养出奥运会亚军、全运会冠军侯玉琢,全国系列锦标赛三连冠陈博琳等多名优秀运动员,创造了河北跆拳道一次又一次的辉煌,他就是河北跆拳道优秀教练——刘良宗。

1998年刘良宗在苏州太湖。刘良宗供图

      在西安体院,刘良宗遇到了同为跆拳道运动员的妻子张立红。2001年,妻子张立红通过特招来到河北跆拳道队工作,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的刘良宗去了秦皇岛防爆警察大队工作。由于对跆拳道的热爱,刘良宗对妻子的工作非常支持,经常提出指导性意见。他的意见和建议也得到河北摔拳跆中心领导的认可,领导极力邀请刘良宗来河北跆拳道队。考虑到跆拳道更适合自己,刘良宗辞职来到河北跆拳道队工作。当时体育局没有教练员编制,刘良宗以运动员的身份留了下来。

  来到河北后,夫妻二人在原有队员的基础上又选拔了一些优秀运动员,为跆拳道队增加了新生力量。为了提高运动员成绩,他们俩日日夜夜不知疲倦地摸索训练方法和技术套路。在夫妻二人的带领下,河北跆拳道队从无到有,慢慢步入正轨。“我们二人当时因训练计划和学员的管理经常发生争执,但为了尽快让学员们成绩有所提高,树立起他们的信心,我们当时也是拼尽了全力。”刘良宗回忆。

刘良宗和妻子张立红。刘良宗供图

  功夫不负有心人, 2003年全国锦标赛,弟子陈改霞获得女子63公斤级银牌;2004年全国锦标赛,崔玉红获得男子58公斤级金牌。河北跆拳道队的成绩越来越好,夫妻二人才稍稍松了口气。

 “在训练过程中必须要因材实教,每一个运动员对教练所教授的技战术理解程度不同,就会形成每个人的技战术打法,我会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加以引导,更加突出他们的特点。而不是强制性地让运动员按照我的授课方法实施。”在生活中刘良宗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但跟我们聊起跆拳道却滔滔不绝。

  当谈到爱徒侯玉琢时,刘良宗说:“侯玉琢身体素质和爆发力都很好,但是悟性比别人差一些。”在2012年备战伦敦奥运会时,队里聘请了韩国队教练为运动员们做技术指导,当时同队的吴静钰很快就领悟接受了,但侯玉琢对新的训练方法不太适应。无论韩国队教练如何强调新规则以及当时的国际比赛形势,但侯玉琢还是按照自己的方式训练,这让韩国队教练非常生气,束手无策。刘良宗凭着对侯玉琢的了解和她平时训练的特点,制定了一套适合她的训练计划,引导改变了她的思路。最终,侯玉琢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获得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亚军。

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刘良宗(左)、侯玉琢(中)、张立红(右)合影。刘良宗供图

  刘良宗心思缜密,善于观察运动员的一举一动。陈博琳告诉记者:“在2016年全国精英赛5进3半决赛时,场上的计分系统突然发生故障,当时我的心态发生了变化,焦躁不安。刘教练看到后很淡定地说,‘没事儿,这都属于正常,好事多磨。’听完他的话,我的心情很快就平复下来。前三局都是平局,最后一局还剩几秒钟的时候,我果断旋转腿法后踢绝杀对手,赢得了比赛。如果没有刘教练的鼓励,我也不会拿到冠军。”

 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刘良宗(右)和弟子陈博琳(左)领奖台上。刘良宗供图

  河北跆拳道队在刘良宗的带领下,成绩突飞猛进。2009年,侯玉琢获得第十一届全运会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冠军,2011年,成为中国队蝉联世锦赛冠军第一人,2012年伦敦奥运会,获得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亚军,填补了中国队在该级别奥运史上的空白;现在在国家队的陈博琳在今年的全国系列锦标赛中实现三连冠;曹梓涵荣获青奥会跆拳道女子49公斤铜牌。

2017年全运会第二次预赛,刘良宗(第一排左七)和弟子们在一起。陈博琳供图

  从小时候的警察梦,到后来不远千里追逐自己的跆拳道梦,十几年的风风雨雨,有奋斗的艰辛,也有成功后的喜悦。谈到今后的打算,自己的队员能“拼得一枚奥运金牌”成了刘良宗最大的心愿。

关键词:河北,跆拳道责任编辑:许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