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体育风雨40年]魏新换:让河北武术焕发新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博 
2018-11-11 08:2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陈博)“不辱使命,完美收官。中国武术,绽放亚运。中国武术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亚运会中国武术队主教练、河北武术队总教练魏新换这样总结雅加达亚运会之旅。8月22日,2018雅加达亚运会武术套路项目比赛收官,中国武术队在此次亚运会上参加了除女子太极剑全能外的七个武术套路项目,收获了包括首金在内的六枚金牌。

  魏新换,一个在中国武术界响当当的名字。运动员时期,她代表河北多次获得全国冠军。担任教练后,她带领河北女子武术套路队实现了国内外重大武术赛事金牌大满贯。执掌教鞭25年,凭借着严格的训练和大胆创新武术套路,魏新换让河北武术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

魏新换与郭梦娇在赛后相拥而泣。魏新换 供图

  1982年,从小习练武术的魏新换进入河北武术队,十年的运动员生涯中,她多次取得全国比赛冠军,但在全运会赛场上,却始终与领奖台无缘。“河北是武术大省,很多传统武术从这里发源,但是在第九届全运会前,河北运动员还没获得过全运会冠军,这是我们河北武术人最大的遗憾。”

  1993年,退役后的魏新换走上了教练岗位,为河北培养出全运会武术冠军成为了她的第一个目标。1997年,29岁的魏新换出任河北女子武术队一队主教练。“当时队员们缺乏大赛经验,技术水平也不成熟。”为了让运动员们的成绩快速提高,训练中的魏新换“严”字当头,女子武术套路队的“苦练”在河北省体工大队院里是有名的。进馆早,出馆晚,有时为了一个动作,练不好就不下课,队员们赶不上吃热乎饭是常有的事。

魏新换与阚文聪郭梦娇在一起。魏新换 供图

  “竞技武术注重创新,要想让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取得突破,我觉得应该要让队员们在练好基本功的基础上创新套路。”除了“严”魏新换还为队员们大胆改编武术套路,使传统武术焕发新活力。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在广州召开,武术套路比赛中,河北女子武术队一鸣惊人。在女子刀棍全能项目中,王晓楠以有板有眼的招式,落落大方的风姿以及难度大、套路新的动作获得冠军,并且收获了满堂喝彩。“魏练在训练中就经常对我们说,付出总会有收获。她根据我们每个人的特点,制定了不同的训练计划。在全运会赛场上,魏练改编的武术套路动作让所有人耳目一新,收获了最终的冠军。”王晓楠回忆。全运会夺冠后,王晓楠又在同年11月的第六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上夺得了棍术金牌,成为河北第一位武术世界冠军。

天津全运会河北武术队收获颇丰。魏新换 供图

  第九届全国运动会之后,河北武术队成绩大幅提高。赵杰、岳雷钧、阚文聪、巨文馨……经过魏新换的悉心调教,河北武术队年年有冠军。特别是阚文聪不仅实现了个人大满贯,还蝉联两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冠军、两届亚运会冠军、两届全运会冠军,创造了河北武术史上的又一个奇迹。

魏新换与队员载誉归来。魏新换 供图

  在魏新换的带领下,河北成为了国内外闻名的竞技武术强省。经常有国内外武术队到此交流学习。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经验丰富、执教水平高的魏新换被任命为国家武术套路队教练。在出征前,入选亚运会的7名武术套路运动员在河北武术队进行了近两个月的集训。有意思的是,即将与中国武术套路队在亚运会上同场竞技的印尼国家武术队、文莱国家武术队也慕名前来进行赛前集训。“中国是传统武术的发源地,让武术在全世界‘生根发芽’是所有武术人追求的目标,所以有别的国家武术队希望来交流学习时,我们都会敞开怀抱。不仅有这两个国家的集训队,当时还有西班牙等几个欧洲国家的武术队在馆里训练呢。”魏新换教练介绍说,在集训期间,中外武术套路运动员们相处非常融洽。

雅加达亚运会中国武术队队员。魏新换 供图

  在亚运会赛场上,魏新换带领的中国武术套路队大放异彩,收获包括这届亚运会首枚金牌在内的六枚金牌。首次参加亚运会的我省22岁小将郭梦娇,在收获女子个人剑术、枪术全能金牌后,与魏新换相拥而泣。“从我进队开始,魏练就教给我们小到吃饭不要浪费,大到如何面对人生。就连我的比赛服,她都会提出很多中肯的设计建议,就像妈妈一样。我从中学到最重要的是坚强和自信。这次亚运会经历会成为我职业生涯的财富,我相信在今后的比赛中无论再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克服。”郭梦娇在雅加达收获的亚运会金牌,是继阚文聪获得广州亚运会女子枪术金牌、仁川亚运会女子长拳金牌后,河北女子武术套路选手连续第三届在亚运会中摘金。

  8枚武术世界锦标赛金牌、 3枚亚运会金牌、100余枚全国武术比赛金牌……担任教练员以来,魏新换为河北武术交出了优异答卷。如今,早已成为河北省体育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河北武术协会主席的魏新换依然担任着河北武术队总教练。“我是一名河北武术人,为武术事业贡献全部力量是我毕生的追求。”说到今后的目标,魏新换坚定地说。

关键词:体育,武术,河北体育风雨四十年责任编辑:李晓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