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政策保障!河北定向奖补等七大创新举措支持“万企转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8-11-09 17:28:55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11月9日讯(记者张晓明) 11月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日前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河北省支持“万企转型”若干政策措施》做出权威解读。

        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8月9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河北省“万企转型”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引导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实施转型升级,打造一批“杀手锏”产业,实现由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河北速度向河北质量、河北产品向河北品牌转变。

  10月27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河北省支持“万企转型”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旨在推进万企转型深入实施的同时,为全省工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加有力的政策保障。

  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共十六项内容,除了对河北省原有支持企业转型的政策进行了梳理、汇总、强调、定向外,在以下几个方面实现了较大创新:

   实行定向奖补。根据高新技术企业和军民融合企业对地方财政的贡献程度,实行定向奖补,旨在提高政策的普惠性和便捷性,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促进产业转型的作用。

  发挥投资基金引导作用。将基金投资河北省企业给予奖励的投资期限提高到两年,封顶金额提高到2000万。确保了企业投资期限需求,提高了对基金的激励力度。提出了“整合政府出资的有关产业投资基金,实行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撬动社会资本更多的投向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项目。

  专项资金支持。提出建立专项资金联合会审机制,集中专项资金支持万企转型。河北省发展改革委、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科技厅按照职能分工,分别提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工业转型升级资金、科技创新资金拟支持项目计划,经联席会议联合会审,报省政府审定后,按原有资金管理渠道组织实施,形成从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到产业化的系统支持体系。

  支持企业上市。提出对沪、深交易所和境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上市企业,给予奖励300万元。对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并按挂牌一年内首次融资额1‰进行奖励,最高不超过150万元。

  支持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提出“对企业退城搬迁腾出的土地,依据城市总体规划,科学合理调整用地性质,支持企业退城搬迁改造和转型发展”的创新措施。

  实施“飞地政策”。针对异地搬迁改造企业提出“企业搬迁达产后,缴纳的增值税、所得税实行迁出地和迁入地分享政策,分享比例由双方协商确定;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在内部考核时按照双方协商划分比例确定。”对鼓励企业异地搬迁,保护迁出地积极性,作出了政策安排。

  保障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提出对投资50亿元、100亿元以上的重大制造业项目,实行省直部门专员服务制,100亿元以上的由省级领导包联、厅级干部担任专员,50亿元到100亿元的由厅级领导包联、处级干部担任专员,全程负责跟踪服务项目建设。集中力量保障重大制造业项目顺利投产。

关键词:万企转型,政策措施,解读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