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任丘市创新监管理念 全力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美芳 张金宝 
2018-11-09 17:31:24
分享:

  任丘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对放心肉菜超市食品质量进行检查。张金宝 供图

  长城网讯(魏美芳 张金宝)家住任丘市庆丰小区的张阿姨可是个老“厨师”了,做了几十年的饭,对家人照顾的周到精细。多年的买菜经验也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什么样的青菜农药残留少,什么样的肉比较新鲜等等,都讲的头头是道。不过她的这些“功夫”很快就没有用武之地了,家门口最近开了一家“放心肉菜超市”,“闭着眼买都没问题”,张阿姨高兴的说。

  今年以来,任丘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落实有力举措,强化示范引领,扎实推进“放心肉菜超市”创建工作。制定了《任丘市“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将“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纳入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内容。加大了对创建工作的人员和经费投入力度,积极加强了与农产品质量检验机构的沟通协作,组织执法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对创建单位食品快检室进行了业务指导。向创建试点单位详细讲解示范创建标准,全面把握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指导企业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积极引导创建试点单位树立精品意识,以打造精品柜台带动示范创建工作。要求创建单位强化食用农产品管理,确保超市内销售的所有肉菜都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按照“优质优价”的市场机制,在超市内设立“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等优质精品肉菜专柜。要求创建试点单位设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并配备专职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严把源头采购关,推行“订单农业”“农超对接”“厂超挂钩”“基地+加工企业+超市”等采购模式,对供应商进行审核、对种养殖基地进行审查,并在超市明显位置公示肉菜农兽药残留等质量安全标准,并公布检验结果。对创建试点单位每月开展1次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监督抽检实现品种、项目全覆盖,监督检查和抽检结果全公开。

  为全面推进餐饮服务质量提升工程,该局在餐饮服务环节大力开展示范店创建工作。本着市区一条路段出一家示范店的模式,从餐饮单位中挑选出8家基础较好的门店作为重点打造对象,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促进全市餐饮服务水平整体提升。结合“明厨亮灶”、“清洁厨房”实施标准,加强对示范店的经营资质、人员健康管理、加工过程控制、食品原料控制、餐具清洗、消毒及保洁、食品贮存、食品留样等环节的监督检查,推动示范店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树立行业标杆典范。通过集中培训和开现场交流会的方式,向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店积极推广“五常”、“六T”、“4D”、“双十双A”等先进管理模式,引导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店在加强自身餐饮硬件设施提升的同时,狠抓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制度机制。截至目前,该局已打造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店50家,通过示范企业的引领带动,全市餐饮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以被保险人对因其生产经营的食品存在缺陷、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时依法应负的经济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在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可以为食品生产经营者分担风险、保障消费者权益。2018年该局在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堂率先推行食品安全责任险。同时发挥行业协会、食品安全监管网格的作用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截至目前,该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投保单位达到79家,投保家数位居沧州市第一。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持续推进过程中。

  “食品安全无小事,对食品安全较真儿,就是对老百姓人身财产负责。接下来更要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不断创新监管理念,提升食品安全治理力度,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全力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任丘市食药监局局长郭伯纯这样对记者说。

关键词:任丘食药监局,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责任编辑:王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