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不吃晚饭,行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田勘 
2018-11-10 09:48:05
分享:

  有钱有时间了,日子过得好了,就会琢磨养生长寿的事,因此关于养生的理论和学说也层出不穷,而且总能找到根据,甚至头头是道。现在,又有一种养生方法出来了,是专家说的:不吃晚饭。

  为了加强这个说法的效果,文章里甚至还敲了黑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吃晚饭!不吃晚饭!不吃晚饭!

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绝大多数习惯了一日三餐的人来说,这个说法和倡导虽然不至让人懵圈,但也是在颠覆“三观”,至少会会弱弱地问一句,不吃晚饭,行吗?

  专家提出的不吃晚饭的好处是,爱吃晚饭,是人类发生疾病的一个原因,也是许多疾病久治不愈的一个原因。可惜的是,吃晚饭导致疾病以及疾病久治不愈并没有提供实例,以及这些实例的科学原理和因果关系,只是提出了中医和和佛教都说:“过午不食”。这个“午”是指中午11点-13点,过了13点最好就不要再吃饭了。

  以佛教和中医来背书,似乎也并不理直气壮。佛教的“过午不食”的准确意义是按时进食。佛陀为出家比丘制定的戒律中正确的说法叫“非时不食”,即按时进食,在该吃的时候吃,不该吃的时候不要吃。

  佛陀规定过午不食具有完整的理论训练体系,目的在于更好地修行、清欲、养生等。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赵朴初的《佛教常识答问》中也解释了僧人过午不食的原因:一是为了不增加供养者的负担,二是有利于僧人修行。并不是说有条件时还过午不食,以及过午不食有利健康,不患病或有利于治病。

  另一方面,从中国的历史看,人们过去的确是吃两顿饭。朝食是第一餐,时间大约在日出以后上午9点以前,称为食时。第二餐是餔食,时间是太阳在西南角的时候,也叫餔时(15-17时),也即傍晚。因此,过午不食不是指13点以后不食,即便是两顿饭,也是在傍晚时吃第二顿饭。

  但是,到了东汉无论是民间还是官府,都形成了一日三餐的习惯和行为方式。而且,早在西汉时,有条件的人家和官员都已经施行一日三餐。《汉书·淮南厉王传》记载,刘长被废后,有司奏请给他的待遇中有“皆日三食”,说明诸侯王的饮食待遇早就是一日三餐。而且,按《白虎通·礼乐》所记载,皇宫中的饮食更达到了四餐,分别为平旦食、昼食、餔食和暮食。

  至于中医所言过午不食,能查得到明确记载的是明末清初的医学家喻嘉言在《寓意草》中的描述,特指血证兼痰证饮食最需要注意饮食禁忌,说明中医的过午不食是针对的特定病人的饮食,而非正常人的饮食。至于现代人的饮食,由于每天工作量较大,无论中外,人们都不再拘泥于一日二餐,而是一日三餐和多餐,如在加班时晚上还有晚餐。

  19世纪40年代从英国发源的下午茶其实就是一日多餐的体现,分为从工人中兴起的high tea和流行于贵族中的low tea。前者是因为一天要劳动12小时,工人们通常会在下午6点在街边的小吃店站着喝浓茶提神,顺便搭配肉馅派等足够抗饿的食物,由于是站着喝茶和吃东西,有较高的高度,所以称为high tea;后者是因为贵族在会客室、书房或闺房,手捧精美瓷器喝下午茶,称为low tea。但无论怎样,也与中国民间的打尖相似,是一种不算正式的就餐。

  不过,问题的核心是,能否找到一日二餐比一日三餐或四餐更健康、不生病和有利于治疗疾病的根据。这需要按照现代科学的实证研究,以及生物医学的循证研究,即大数据来证明。无论是过去还是今天,大多数国家的人们已经形成了一日三餐或多餐的饮食方式,如果要选取对照组来进行随机双盲对照研究,很难选取到条件相似或相同的只吃二餐的志愿者,而一日三餐的人还是好选取的,因此,恐怕是要进行这样的人体研究也难以完成。在没有事实和科学证据之前就谈论不吃晚饭有益健康、有利治病或不患病,是不是有些言之过早?

  另一方面,对于限制食物确实有过很多动物实验和一些志愿者的试验,如20世纪30年代美国康奈尔大学营养学家克莱德·麦卡对白鼠做的试验,限制小鼠30%的饮食可让小鼠多活20%-30%的时间,还有最近美国塔夫茨大学营养专家苏珊•罗伯茨等人对218名21-50岁志愿者的研究,发现食物摄入量减少25%的人血液中好胆固醇明显升高、胰岛素抵抗降低40%,整体血压更低等,说明身体更健康。

  但是,所有这些研究只是说明,限食可能对健康有益,而非过午不食更有利健康。而且,

  对于已经养成一日三餐生物钟的人来说,到了固定吃饭的时间,胃会开始加速蠕动,刺激胆汁、胃酸分泌。但午餐后不再进食,胃内没有食物可消化,过多的胃酸会腐蚀胃黏膜,同时胆汁也可能反流到胃,同样腐蚀胃黏膜,造成胃炎和消化性溃疡等。即便可以长时间忍饥挨饿,让身体对这种行为做出调控反应,也会导致胃肠道加强对早餐和中餐食物的吸收率,降低基础代谢率,使更多的能量转化为脂肪,造成肥胖。

  不过,限食在今天也成为人们的一种共识,即吃七八分饱有利健康,而不是说机械地每天只吃两餐,是指每餐控制一下食量,不要吃得太饱,这和生活中的常识是吻合的,凡事留有余地。

  对于正在生长发育的孩子,以及每天长时间工作,而且有加班的人来说,在三餐之外还应适当地加餐,这才是补充能量,有利健康和工作的做法,只是应当做到不宜吃得太饱。(张田勘)

关键词:晚饭,养生,不吃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