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脱贫路上的电商节】邯郸馆陶:脱贫之后再迎双十一 从电商扶贫到电商兴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王棋 
2018-11-11 19:00:40
分享:

活动现场。记者 王棋 摄

  长城网11月11日讯(记者 刘澜澜 王棋)11月10日上午,邯郸市馆陶县公主湖湿地公园南广场人声鼎沸,“馆陶县‘兴农扶贫电商兴县’天猫双11新零售大会”正在这里举办。对于今年刚刚脱贫出列的馆陶县来说,依靠电商为当地传统产业打开网络销售渠道,打响特色农副产品品牌,把原来的贫困人口分布带,不仅变成了电商产业带,更成为了今天富民强县的经济带。

  韩高庄村位于馆陶县寿山寺乡,全村256户1113人,主要种植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以前由于产业不突出,产品没销路,村民不是外出打工谋生,就是守着家里的口粮田,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

  “我们利用扶贫资金30万元,按照“办网店聚数据,育产业强基础,建平台促增收”的总体思路,组建了韩高庄村合作社,成立馆陶县畅阡陌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采取企业化运作的方式,通过龙头引领,典型带动、网店孵化、产品培育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馆陶县商务局副局长、韩高庄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李振建告诉记者。

杂粮小镇特产。记者 王棋 摄

  依托馆陶县电子商务产业园,韩高庄村建设了电商服务中心,农村淘宝村服务站,优先录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投入产品生产、物流包装等工作环节通过网络销售就业增收,先后开发了手工布鞋、婴儿抱被、杂粮、卫生用品、咸鸭蛋等特色农副产品,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今年7月份,韩高庄村种植的红薯,借助电商平台以高于市场1.5倍的价格,在网上卖出了销售10万斤,增收4万余元。尝到了电商+农业的甜头,现在的韩高庄村,红薯、金银花、黄秋葵等高附加值农作物开始大面积种植。今天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馆陶分会场上,韩高庄村的特色农产品再次成为很多网民抢购的目标。

  韩高庄村仅仅是馆陶县大力推进电商扶贫的一个缩影。从2015年开始,馆陶县就开始探索发展电商产业,县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电商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农村电商网点建设、物流配送和电商培训等工作,激发群众参与电商的积极性。经过三年的发展,全县在61个贫困村都设立了村级电商服务中心,累计服务贫困人口4200多人次,发展淘宝店铺80多家,带动贫困群众就业的同时,也顺利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韩高庄电商服务中心。记者 王棋 摄

  除了助力脱贫,馆陶的电商产业还帮助人们创业,当自己的老板。在馆陶县远近闻名的“淘宝村”南徐村,有一个“网红”人物——“徐村小雨”,她是馆陶县鑫健种植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真名叫石新。

  “刚开始我是做农药、种子生意的,这个行业有淡旺季,基本就是干半年,闲半年。随着我身边电商创业的人越来越多,我也开始有了做电商的想法,开一家自己的网店。”一见面,石新就向记者讲起了自己的创业路。

  杂粮是馆陶的特色农产品。2015年,馆陶县委、县政府在郭辛庄打造中国北方杂粮小镇,占地2000余亩杂粮田园博物馆种植了大量的高粱、谷子、大豆、荞麦、黍子、黑芝麻、黑花生等杂粮作物。石新看到了其中的商机,筹资组建了加工车间,注册了“杂粮小镇”商标。通过微商、直播电商、B2B平台推动杂粮产品上行销售,不仅把自己经营的产品卖成了“网红”,还带动了全县特色农产品生产向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现在石新除了用传统的淘宝店铺的方式销售产品,还通过网络直播平台销售自己家的产品。她把自己和面、包饺子等与杂粮产品有关的生活场景通过平台直播给粉丝。有意购买产品的粉丝们会通过添加微信好友的形式进行线上沟通,在议价并微信付款后,打包快递至粉丝指定地址。

  “我们的年销售额从一开始的几万元,增长到现在的五百多万。”石新高兴地说,“今年的双十一,我们馆陶所有的农村电商都卯足了劲儿,一定要过一个红红火火的销售狂欢节。”

关键词:电商,脱贫,电商节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