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大妈不跳广场舞去照顾老人,自己的亲爹妈咋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田勘 
2018-11-13 09:52:16
分享:

  近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一篇关于“城镇女职工50岁退休是一种社会资源浪费”的署名文章在网上走红。文章认为,截至2016年底,我国两类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参保人群总计为7.86亿人,其中,只有1.39亿女性城镇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为50岁,低于其他6.47亿参保人的法定退休年龄全部都是60岁。

  这种情况体现了多种不合理。一是退休年龄和享受退休金的不公正,二是浪费了人力资源,“50岁就退休跳广场舞,是不是太早了呢?”为此,作者给出了解决方案,如果女性职工退休年龄从50岁提高到60岁,这个年龄段的女职工还可以在社区等环境从事一些家政服务类型的工作,主要是照顾老人。

资料图(来源于视觉中国)

  这个设想不能不说是一举多得,既可以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又能解决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后老人体面生存的问题,尤其是失能老人。不过,在实施这个设想之前,有很多问题和细节需要弄清,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是,如果让这些“大妈们”重新就业去社区照顾老人,她们家中的亲爹亲妈、公公婆婆怎么办?

  中国早就进入了老龄社会。2017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而且,近10年来,65岁以上老年人口同比增速由2008年的3.0%增长至2017年的5.5%,中国的老龄化正在进入快车道,难以逆转。

  面临这种情况的是,每位老人都需要过上体面的退休生活,要满足这一点,至少需要两大条件,一是退休金,二是需要人照顾。不过,在这两个条件上,显然目前都有些不尽如人意。因此,让城镇女职工重新培训后在50至60岁再就业,不失为主要是解决后一条件的重要举措,让更多的老人能得到照顾和帮助,当然城镇女职工延迟退休后也有更多收入,既能增加家中的经济收入,也为未来的领取退休金提高了级别,能多领一些养老金。

  而且,由于中国实行的是“9073”养老模式,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的老年人社区养老,3%的老年人(主要是失智失能老人)在养老院养老。目前中国的社区服务还是一个空白,主要是缺少专业化的社工(社会工作者)、社会化的义工(志愿者),以及职业化的家庭工人(家庭护理及家政钟点工),这一缺口至少需要5000万大嫂和大妈来填补。对50岁以上的大妈进行培训后,显然能胜任这样的工作。

  其实,问题就出在这90%的居家养老的老年人身上,照顾和看护自个儿的亲爹亲妈和公公婆婆婆算不算工作,算不算对提升GDP做出了贡献?

  当然,前提条件是,得问问这些50岁以上的大妈是否愿意做这样的社区服务工作。其次才是,应当认识到,退休的50岁大妈也并非是一天24小时都在跳广场舞,她们也没有那个精力和时间整天都跳舞,况且还有扰民之嫌,只不过是在晚饭后跳跳而已。其实,她们的大部分时间还是在买菜、做饭、洗衣和照顾老人上。她们的主要工作还是在让自己的老人能过上体面的晚年生活。

  那么,这些50岁的大妈照顾自家老人算不算工作?是不是非要去照顾他人的老人才算工作和不浪费人力资源?其实这样的“老吾老”本质上就是一种延迟退休,也是退而不休,只不过相对于上班,时间上更为自由一些,也是一种对社会的贡献。在尽到了“老吾老”之后,实际上也尽到了“老人之老”。

  这个问题如同女性生儿育女算不算工作,以及算不算提升和贡献了GDP是一样的。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对这个问题早就形成了共识,女性生育孩子也是在工作,而且是更为重要的甚至是最重要的工作,因为这是在为社会和人类生产人力资源。因此,无论什么单位,都要给予女性产假,工资和一应福利照发,并且保留其岗位,有些国家做得更好,女性生儿育女可以有一到几年的生育期,这个期间也明正言顺地是在工作。

某地社区养老中心(资料图/视觉中国)

  不过,到了问题的另一面人们就可能不会这么去算账和认同大妈们的劳动和付出了,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大妈为自家的孩子照看孙辈孩子,二是大妈照顾自己的父母和公婆。事实上,这两种现象在中国比比皆是,如果大妈外出去帮人看孩子或照顾老人(都属于家政),同样能获得一份不薄的报酬。但是,在家里照看孙辈和伺候老人,却不算工作。

  或许,更本质的问题是,是否只有实现了资金支付和转移的劳动或活动才称得上是经济行为和创造了GDP,没有资金支付的劳动就算不上工作和没有创造GDP?假如换一种方式呢,大妈照顾自家的老人也能算工作,并且从劳务部门获得报酬,也是创造了GDP,既能让90%的居家养老的老年人过上体面的晚年生活,实际上也是延迟退休,人尽其用,没有浪费人力资源。

  如果对这个问题想不通,是否可以交换一下,只要50岁以上的大妈愿意,通过服务业的岗位培训后,张家的老人由李家的大妈去照顾,李家老人由张家的大妈去照顾,并且理所当然地获取报酬,而且,这个报酬从税收的养老资金中支出,是不是更能满足中国90%以上的居家养老的老人的需求,也兼顾了创造GDP和让大妈们的劳动力得到合理使用?

  再长远地考虑,50岁退休的大妈们跳广场舞,积极锻炼身体,尽量做到延迟失能的时间,较少和不给正在工作的儿女找麻烦,是不是也为创造GDP做出了贡献,并且是一种隐性的但也是正常的工作。(张田勘)

关键词:广场舞,养老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