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体育风雨40年]范晔:“中国的霍尔金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涛 
2018-11-16 11:3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段涛)俄罗斯女子体操队员斯维特拉娜·霍尔金娜被誉为“体操皇后”,她身材匀称气质优雅,艺术表现力出众,深受广大体操爱好者喜爱。在燕赵大地上,也有一位高颜值的美女体操运动员,她因笑容甜美、动作舒展大方被誉为“中国的霍尔金娜”,她就是河北体操名将、女子体操世界冠军范晔。

范晔近照。范晔供图

  “创办儿童运动馆是为了推广、普及体操运动,让孩子们体会到体操带来的快乐。”11月16日,记者见到范晔时,她正在保定市的儿童运动馆里和孩子们玩抛接球游戏。2015年,范晔创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儿童运动馆,如今,这样的运动馆在保定和北京两地已发展到五家。

  见到记者来访,范晔来到旁边的休息室,向记者讲述了她与体操结缘的经历。

范晔(右)与儿童运动馆内的小朋友“小苹果”合影。范晔供图

  聪明、漂亮的范晔从小调皮、好动,但是体质比同龄的孩子弱一些,父母于是把她送到保定市体育幼儿园学体操,当时只是想让她锻炼出个好身体,并没有打算让她走职业运动员这条路。从幼儿园到小学,范晔一直坚持业余时间训练。几年下来,范晔不仅拥有了健康的身体,还喜欢上了体操这项运动。

  1997年,9岁的范晔参加了河北省体操集训,被省体操队教练赵海涛、刘亚娟两位教练选中,她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父母,开始了集体生活。每天五六个小时的训练,范晔并不觉得有多累,最让她难熬的,是对父母的思念。“我职业生涯这十几年,都没能陪父母在家过一次春节,春节期间不是在比赛就是在训练,没有尽到女儿应尽的责任。”范晔遗憾地说。

  2001年,范晔被选拔参加国家体操队举办的集训。当时教练刘桂成看到范晔作动作的感觉还不错,身材也比较好,便将范晔留到了自己的组里。刚进国家队不久,范晔就在训练中受了伤,还接受了膝关节手术。在国家队的第一年,范晔唯一的事就是养伤,她痊愈后才开始恢复性训练。此时,她的竞技水平已经比队友低了许多。倔强的范晔当然不甘心落在别人后面,她暗下决心,要从自己最差的素质训练做起,争取以最短的时间超过别人。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范晔付出了比其他队员更多的辛苦:为了增强腿部力量,范晔身上背着教练练蹲起;为增强臂力,范晔天天练倒立……面对枯燥的训练,没有惊人的毅力是坚持不下来的。范晔总是告诉自己要“再坚持一下”,跑步跑不动了要“再坚持一下”,高低杠抓不住了还要“再坚持一下”,5秒、10秒、20秒……能坚持多久,就坚持多久。

儿童运动馆举办的秋冬亲子运动会。范晔供图

  付出总会有回报,2003年,在出征体操世锦赛不到两个月的时候,范晔从国家体操队二队调整到一队,成为国家队里的重点队员。但她并没有感到高兴,因为一队的其他队员都小有成就,只有自己是一个既没拿过亚洲冠军,也没拿过全国冠军的“白丁”。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范晔训练得比之前更加刻苦。当年11月,范晔随队前往美国参加体操世锦赛。预赛时,范晔就让国际体操界大吃一惊,她以高低杠第一名和平衡木第二名的身份挺进决赛。但在高低杠决赛时,范晔出现掉杠的意外失误,无缘金牌,她哭得稀里哗啦的。第二天就是平衡木决赛,这位初出茅庐的小姑娘能不受失利的影响,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吗?所有人都为她捏了一把汗。决赛当天,范晔以一套教科书般的动作一战成名,赢得了全场的最高分,摘得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首金。

  世锦赛的成功,范晔不仅收获了金牌,还收获了自信。回国以后,她主动要求加强素质训练,加练全能项目,为了尽快提高成绩,休息时间她还要自己增加训练时间。

  离2004年雅典奥运会越来越近,范晔想延续出色的表现,更想带队争金夺银,因此,她每天都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进行训练。就在雅典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比赛前三天,包括中国队在内的几支国家队在一起训练。范晔在做踺子后空翻两周动作时腰肌拉伤、腰椎错位。“当时不敢喊队友和教练,只能自己一个人忍着。国际大赛讲究团队作战,我又是队内夺金的关键人物,如果国外选手知道我受伤了,会调整相应的战术,这样会对中国队不利。”范晔说道。为了国家荣誉,范晔强忍疼痛,一个人艰难地爬起来……对此,范晔无怨无悔。

范晔在自己发起的“乐冠军公益宣讲”活动中与学生家长亲切互动。范晔供图

  带伤上阵的范晔,雅典奥运会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范晔还行吗?很多圈里的人都在猜测。一年后,她迎来了全面爆发,收获了全国体操锦标赛平衡木冠军,十运会全能冠军等大大小小14个冠军,回应了外界对她的质疑。

  说到“中国的霍尔金娜”这个称号,范晔说:“霍尔金娜曾是我的偶像。这个称号是对我的肯定和鼓励,对体操项目的推广也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退役后的范晔并没有离开心爱的体操事业,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更多的孩子爱上体操:“希望通过几年锻炼,从我的运动馆培养出来的小朋友,个个身体健康、活泼开朗,我就心满意足了。”

关键词:河北体育风雨40年,范晔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