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中行乐亭支行: 筑牢安全防火墙 实现三十年无事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少青 
2018-11-16 14:52:33
分享:

合影留念。 田少青 供图

  长城网讯(田少青)2018年的9月13日,中行唐山乐亭支行迎来了三十周岁生日,同时还收获了一份令全行员工欢欣鼓舞的生日贺礼——被总行授予“安全保卫工作先进集体”,成为河北全辖唯一获此殊荣的A类机构。

  自1988年建行以来,中行乐亭支行历任七届领导班子,把发展当做第一要务的同时,坚持把安保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以安保护航发展,书写了建设平安中行的美丽篇章。

  突出抓好组织建设,唱好安全大合唱

  长期以来,中行乐亭支行坚持把安全工作做为自身发展的“生命保障工程”,与业务发展同安排同部署,积极培育“守制度重执行”的合规文化,努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三位一体的安防管理体系,以制度促员工执行力的提高,以规范化的管理促安保管理水平提升。为确保安保工作的扎实开展,该支行成立了安保工作领导小组,配齐专兼职安保人员,层层签订责任状,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理架构,保障了安保工作有人管、有人问、有人干。自安全轮值和晨会一分钟两项机制建设推行以来,该行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在原有每个网点配置两名安全员的基础上,在三个网点积极推行安全员轮值,让每一名员工都参与到安保工作中来,并以晨会为载体,学制度、学案例,积极培育“我的安全我负责,同事安全我负责,客户安全我负责”的安全观,形成了“今日安全我当家、齐抓工管”的良好氛围。

  突出抓好思想建设,时刻紧绷安全弦

  上工治未病,防患于未然。思想是行动之源,重视安全首先要从思想上重视。为了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让每一名员工都懂得“安全无小事、安全也是效益”这一深刻道理,中行乐亭支行把员工的安全教育纳入常态化,建立了“三会一课”教育培训机制,大会、晨会、周例会,会会讲安全,说风险,提责任。每年都适时组织两次以上的全员性的安全教育培训课并组织全员性的实地应急演练,学规章、做警示,以演练促提升,不断加强员工思想道德教育,教育大家紧绷安全弦、常敲警示钟,确保了员工的安全理念入脑入心。

  突出抓好制度建设,架设安全高压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抓制度就是抓执行,安保工作重在“实和细”,中行乐亭支行上下对安保工作真抓实干,凡是涉及到安保工作的事情,不论事大事小,都会当做大事,一心一意的去推动去抓落实,做到件件不打折扣,事事有回音;工作细致入微,注重抓日常、抓细节、抓检查督导,坚持“四查一纠”,在“查”字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履职规范,把规定动作做到位,网点负责人、安全员天天查,行领导和安保负责人突击查、非现场查,重要环节、重点部位重点查,重大活动、节假日全面查,坚持不走过场、不漏掉一个安全环节、不放过每一个风险隐患、坚决纠正每一个违规行为,并把“四查一纠”与案件风险排查整治活动和员工八小时以外监督相结合,堵漏洞、挖隐患、抓整改,防风险,群防群治,保证了安全运行。

  突出抓好标准化建设,筑牢安全防火墙

  自“平安中行”建设活动开展以来,中行乐亭支行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坚持“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合一,并以安全评估为抓手,狠抓安防“四化”建设,做到制度落实严格化,设施管理集中化、档案资料规范化、信息共享智能化。把制度落实情况纳入绩效管理,严格考核,做到奖惩不漏;对安防设施设备的更换维修保养实行集中统一管理,防止了无人过问;支行和各个网点都建立规范化的安保信息档案,像业务一样做到工作留痕;依托金融安防信息平台,各级安保管理人员随时掌控网点安全运行状况,实现信息共享。规范有效的管理措施,有力保障了各项安全制度的落实,筑牢了安全防线,为业务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内部环境。

  回顾走过的历程,三十年栉风沐雨,三十年风雨同舟,三十年砥砺前行,经过几代人的倾心付出,该行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步发展成为在乐亭县域内颇具影响力的国有大行,连续六年受到乐亭县委县政府表彰奖励,2009年被河北省中行评为“管理达标示范行”,2010年被河北省中行评为“连续十五年以上无案件和严重问题先进支行”,先后四次被河北省公安厅评为“金融系统安保工作先进集体”,多次被唐山分行和乐亭县公安局评为“先进单位”,2017年在河北省中行组织的全省安全评估达标活动中,中行乐亭支行在唐山全辖以97分的优异成绩率先通过验收,并在当地公安系统组织的安全评估中取得98分的优异成绩。截至2018年9月30日,该行各项存款达到371595万元,各类授信余额14122万元,实现了建行三十年无案件、无事故的良好局面。

关键词:中行,乐亭支行,安全保卫责任编辑:王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