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查没运销不合格散煤107.82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2018-11-16 18:37:53
分享:

  

邯郸市“劣质散煤管控”联合执法队伍夜查散煤运输车辆。葛阳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 通讯员 贺静)“我们接到群众举报,在马头镇关东洼村有一辆散煤车卸完煤即将对外销售,我局立即联合综合执法中队、公安分局民警到达现场,依法予以查扣,当场查扣散煤块46.3吨,并将查扣的散煤上交到指定收购点。”日前,邯郸市工商局接到冀南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反馈。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河北先后出台大气污染防治“1+18”政策体系,编制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和“冬季清洁取暖三年规划”,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地处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地带的邯郸,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关键城市,这里重工业占比长期高达90%,是煤炭消耗大市。该市坚持把生态治理作为最大的民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随着采暖季的来临,他们将劣质散煤管控纳入重点问责事项,劣质散煤管控。

  “为了打好秋冬季劣质散煤管控,邯郸市工商局部署从8月25日至12月31日开展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邯郸市工商局市场处负责人王利锋介绍,自开展“百日会战”以来,邯郸市工商局牵头联合发改、环保、质检、交通、公安交警等单位,施行多部门联合管控劣质散煤,严厉查处运销不合格散煤的行为。市、县两级联合执法队伍定期开展散煤夜查,每周在全市重点卡口、重点路段和重点区域开展查处运销不合格散煤行动。县级联合执法队伍在重点管控时段每天开展联合执法,在全市形成了严管严控网格化监管。截至目前,共开展联合执法检查430余次,累计出动人员8792人次,车辆2013台次,筛查煤炭运输车辆10494台次。

  邯郸市对全市散煤网点主体抽检达到100%全覆盖,对抽检不合格的散煤销售网点予以关停处理,并从重处罚;对销售劣质散煤的不法商户,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查处,一律顶格处罚,列入重点监管清单;对典型案件通过媒体公开曝光,并追根问底,查清不合格散煤的来源、去向,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截至目前,全市“禁燃区”“禁煤区”内的散煤销售网点已全部予以关停取缔,共立案散煤违法案件19起,结案7起,罚没款10.8万元,取缔无照经营商网点181户,查没运销不合格散煤107.82吨。

  该市劣质散煤管控成员单位督查组还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入现场)的方式,开展日常督导和集中督导,重点对“百日会战”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交叉督查,成员单位之间交叉互相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除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外,对工作推进不力、监管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劣质散煤管控是大气污染防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为使邯郸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优质,我们将不断加大劣质散煤管控工作力度,坚决打赢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邯郸市劣质散煤管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工商局局长申陆峰坚定地说。

关键词:散煤管控,污染防治责任编辑:张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