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峰峰矿区“10分钟健身圈”惠及城乡百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8-11-20 20:10:0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何旭丹 张坤)今年76岁的张子涛是一名骑行爱好者,他喜欢围绕邯郸市峰峰矿区的水系骑行,一边锻炼身体,一边欣赏美丽的风景。“咱峰峰的环境现在变得太美了,我每天早上骑行一圈儿后,会来到清泉公园,利用各类健身器材再锻炼锻炼。”张子涛乐呵呵地说。

  张子涛常去的清泉公园,位于峰峰矿区的北部新区,过去是满目疮痍的采煤沉陷区,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如今已变成北方少有的高品位城市生态公园。11月18日清晨,记者在清泉公园看到,健身路径设施齐全,不少人正在使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在健康步道上步行、慢跑的市民成群结队。健康步道上每隔100米就设有一块健康数值提示牌,方便运动者了解自身运动量及能量消耗情况。

  依托秀美的自然风光,清泉公园开辟了健康步道、健身路径等,设置了儿童轮滑场等功能区域,打造了适合休闲运动的羽毛球场、笼式足球场、笼式篮球场等。这个大型公园以舒适宜人的自然环境、高标准的硬件设施、多样的体育运动项目,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

  近年来,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不断加大体育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聘请专业机构编制全区体育设施专项规划,以综合性健身广场、健身路径、社区体育活动中心、登山路径为重点,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功能齐全的群众体育健身设施。该区选择城市社区、住宅小区、晨晚练点、健身站点、公园、河畔、广场等作为“10分钟健身圈”的基本空间,加大对健身圈健身器材的投放力度,健身项目涉及篮球、健身腰鼓、羽毛球、足球等十几个项目。同时,结合新农村建设,为全区10个乡镇和153个村配发体育器材,仅今年就为新坡镇的大潘村、新坡村、后南台村和界城镇的苏一村投放了48处健身路径,实现了村(社区)健身器材投放全覆盖,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健身难问题。

  伴随着体育场地、健身步道的陆续落成,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他们在绿道上骑行,沿着河边慢跑,在广场上打太极拳,在体育馆里打羽毛球,在响堂山徒步登高,尽情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每每在公园看到一群群锻炼身体的人们,总觉得这才是一个城市应有的精气神儿。”峰峰矿区居民孙女士感慨道,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进来,把快乐和健康带给更多的人,这就是体育运动带给人的无穷魅力。

  如今,在峰峰矿区,“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身理念已深入人心。全区已有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632人,体育健身“五进”活动常态化,每年开展健身指导数百起,服务逾万人。

关键词:峰峰矿区,健身圈,生态修复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