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将在全省开展虚假违法医疗宣传集中整治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刘昆鹏 
2018-11-23 21:31:2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刘昆鹏)近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虚假违法医疗宣传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虚假违法医疗宣传集中整治行动。

  本次整治行动的目标是,通过集中整治,进一步增强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意识,树立诚信行医和良好医疗服务形象,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严格医疗广告审查,规范医疗广告发布行为;严格医疗服务宣传,严厉打击假借“名院”“名医”进行宣传的行为;严格标志标识制作,纠正易混淆视听、蒙骗患者的设计、装饰;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净化医疗市场环境;提高群众识别违法医疗广告的能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理性选择就医。

  本次整治行动的重点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严格医疗广告审查。《通知》要求,各市行政审批部门要认真按照河北省卫健委委托下放医疗广告审批权限的通知要求,强化业务培训,严格医疗广告审查出证程序和标准,坚持标准统一和格式统一的基本原则,对医疗广告审查申请表和成品样件进行认真审核,建立审核档案,并做好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备案工作。

  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各地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医疗机构依法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重点查处下列行为:

  1.冒用或假借他人名义,特别是冒用或假借国内外知名医院、知名专家名义进行虚假宣传,误导诱导患者的;

  2.医院标志设计、医院装饰等方面易与知名医院混淆,蒙骗患者的;

  3.未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或篡改《医疗广告审查证明》内容发布医疗广告的;

  4.利用新闻形式、医疗资讯服务类专题节(栏)目发布或变相发布医疗广告的;

  5.以人物形象代言,编辑故事短片变相发布医疗广告;或利用网络宣传,街头发放信息卡、宣传读物等多种其他方式发布医疗广告信息的;

  6.其他虚假违法医疗宣传行为。

  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各地要以虚假违法医疗宣传为线索,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全省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整治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除对虚假违法宣传进行查处外,还要对医院科室设置、人员资质、执业行为、药品使用等内容进行严格检查和依法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向社会公示。

  加强医疗机构职业道德教育。各地要结合行业特点,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纪律法制教育,加强制度建设,促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增强依法执业的自觉性,恪守行为准则,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关键词:虚假宣传,整治,医疗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