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退役军人重回第二故乡 扶贫战场再攻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杨金文  
2018-12-04 21:45:4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杨金文)记者赶到隆化县荒地乡栾家湾村扶贫工作组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窗外早已漆黑一片。工作组办公室兼卧室干净整洁,床上的被褥方方正正,两位扶贫干部快人快语,村基本情况、扶贫工作计划、项目进展,说起来清楚细致、有条不紊,明显有一种军人的味道。果然,组长任飞跃、组员任京华,都是曾经在隆化服役的老兵。

两位扶贫干部的被褥依然保持军人本色。 工作组供图

  我们是主动要求来扶贫的

  年长的任京华,来自河北省政协机关;年轻的任飞跃,来自省粮食产业集团。他们都是今年3月来到这里驻村帮扶。

  “我是主动报名来扶贫的,我在这里当过8年兵,对隆化有感情。这里是个干事业的地方,能把省政协联系面广、沟通方便的优势发挥出来。”任京华说。他在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工作,委员中有许多企业家、省市经济管理部门的领导,在驻村扶贫项目谋划实施上能提供很多帮助。

两位扶贫干部入户调研。 工作组供图

  在省粮食产业集团工作的任飞跃也曾经在隆化服役,当他知道单位帮扶的村在隆化时,主动要求报名前来。他说:“脱贫致富离不开项目,我在单位负责项目和投资管理,在这方面有经验和资源,能为第二故乡做贡献,更有成就感。”

  就这样,两个退役老兵又重返第二故乡,奋战在脱贫攻坚前线。

两位扶贫干部在项目现场勘测。 工作组供图

  又找到了当年军营的生活状态

  在栾家湾,他们好像又回到了当年的军营,每天像战士一样工作和生活。任京华自己写的诗,生动地反映了他们日常的工作、精神状态:

  30年前,一批年轻军人战斗在这里——隆化

  30年后,两个当年的军人又回到这里——第二故乡

  他们不是回来旅游

  他们肩负使命,在脱贫攻坚战场再聚首

  像当年一样,军人的作风没有变

       ……

  当年说的是连队的生活、训练、考核

  今天讲的是村里的脱贫、方案、迎检

  墙上挂满了政策、文件

  还有一张特别显眼——脱贫攻坚作战图

  在他们眼里,这不仅是一次攻坚战,更是一次歼灭战

  两个老兵,精神劲不减当年

       ……

  在帮扶中实现人生价值

  “2017年底,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93人。其中,因自身动力发展不足5户、20人;因病35户、61人;因残6户、8人;丧失劳动能力1户1人;缺养牛资金1户4人。”对于栾家湾的贫困情况,他们通过入户访谈,实地调研,摸得一清二楚。

  他们总结分析的制约脱贫因素,主要体现为“一高、一低,一多、一少”。一高:贫困户年龄普遍偏高,不具备自身发展脱贫的基础条件,脱贫难度高;一低:村里产业层次低,整体基础差,只靠各家各户的传统养殖和种植;一多:因病、因残、无劳动能力的多;一少:村里缺少致富带头人,没有产业且能用于集体经营的资产和资金少之又少,村集体产业发展推进困难。

  在此基础上,他们形成了扶贫规划: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村级光伏电站、电商平台、生态旅游、互联网+农村等产业。广泛开辟增收致富渠道,努力使每个贫困户都形成自己的可支撑产业。再辅以教育扶贫、生态保护、医疗救助和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措施,如期实现整村脱贫。

  从3月份至今,工作组三下江南,与江苏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部分企业沟通洽谈,与区内5家规模较大的企业达成首批1000人的用工意向;在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的支持下,联系省政协委员出资100万元建设暖棚,同时还为全村小学生订制了校服;任京华还联系战友——辽宁省的两名企业家,达成了在村里投资500万元、建设50个果蔬暖棚的协议。任飞跃促成省粮食产业集团与县直属库、荒地乡粮站进行了深入洽谈,达成了联合经营玉米的意向;村民活动中心建设已经开工,12月底将建成使用;西沟村护河坝工程已完成勘探设计……

  出色的成绩,赢得了村民的赞扬,也得到了组织的肯定。今年,任京华被省政协机关评为扶贫工作组优秀党员,任飞跃被隆化县委组织部推荐“2018年第三季度优秀省直驻村干部”(待审批)。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