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承德市通过顶层设计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系列报道(下)
强化使命担当 激发扶贫干部内生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晋康 郑建卫 杨金文 
2018-12-05 21:3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孙晋康 郑建卫 杨金文)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在承德各地走访接触到的扶贫干部,无论是即将退休的老同志,还是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无论是承德本地单位的人,还是省直单位、其他兄弟市派来的同志,都充满了激情和干劲,洋溢着拼搏奋进的精气神。

  采访中,记者问了他们一个问题:你帮扶贫困户的动力从哪里来?他们的回答既有“扶贫攻坚是党中央、国务院布置的重大政治任务,有幸参与其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也有承德市委、市政府科学组织管理给他们带来的成就感、认同感等个人正向心理感受激发出的内生动力。

平泉市科协的科技人员正在草莓种植基地指导农民草莓管理技术。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户户见干部

  在入户走访中增强感情  获得认同感

  “说实话,刚开始驻村帮扶,自身的动力不是特别大。”11月7日,面对记者,30岁的平泉县道虎沟乡政府工作人员王艳波说,“我在县城里长大,对农村非常不了解。虽然2016年到乡政府工作后,每个月也下几次村里,但对贫困户也说不上有多深的感情。驻村帮扶挨家挨户走访,我看到了有的贫困户家里的房子屋顶露着天、有的残疾老人没有劳动能力,靠低保和院里种点菜生活,我受到了震撼,觉得必须做点什么帮助他们,心里才能安稳。”

  过去一些干部下基层是“坐在车里看”,没有走进群众的家里、群众的心里。基于此,承德市开展“帮扶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对帮扶干部提出了“四个看一看”的要求:揭开锅看一看吃的是什么,打开衣柜看一看穿的是什么,坐在炕头看一看铺的盖的是什么,拉拉家常看一看盼的忧的是什么,零距离、面对面了解清楚致贫原因、家庭困难、就业状况,诉求愿望。

  贫困群众是弱势群体,承德市要求各级干部与贫困群众增强感情联系,经常到贫困户家里走一走,坐一坐。亲戚越走越亲,干群关系越连越紧。

  隆化县荒地乡栾家湾村的帮扶干部任京华来自省政协机关、任飞跃来自省粮食集团公司,他们曾经服役的部队驻扎在承德。“我们都是主动要求来帮扶的,承德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在承德开展的户户见干部活动中,乡亲们把我们当成亲人,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同和拥护,感觉工作很有价值。”11月8日,他们对记者说。

  对口选派

  提供用武之地    获得成就感

  平泉市林业局林果总站的王彦芳,下村帮扶时已经59岁了。“职务、职称都不可能再晋升了,你去扶贫的动力是什么?”11月7日,面对记者的提问,他回答:“我是学果树专业的,在林业局工作几十年一直和果树打交道。我去的南五十家子镇后甸子村是有名的贫困村,但也是个有千亩果园的特色产业村,我在那里有用武之地,有事业的成就感。”

平泉市林业局林果总站的王彦芳在后甸子村指导村民修剪果树。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四年前,后甸子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6户。全村1285口人,有耕地1336亩,还有500多亩的荒坡地,这些地全集中在村后山的7片山坡上。2014年10月,在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山的带领下,全体村民以地和人头(资金)入股,成立后甸子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林果产业。后山的坡地都栽上了果树,苹果2万棵、梨3万棵、桃1万棵、大枣5万棵、李子2万棵,地坝坎沿栽植枸杞、金银花20万棵。

  “这么大面积的果园急需懂果树的技术干部,让我来对口帮扶后甸子村最合适不过了。”王彦芳说,他在村里帮扶期间,一多半时间在山上,和村民一起栽树、浇水、剪枝,还给村里培训了20多名技术员。

  “30多万株果树,今年已经挂果有了收益,有时间你一定要去南甸子村看看!”说到南甸子村的果园,王彦芳就像说到自己有出息的孩子一样,难掩自豪和喜悦之情。

  为了让驻村帮扶的干部能干会干,承德市委组织部门不但对口选派有专门技能的干部到特色产业村,还制定了精准的培训工作方案,开展扶贫政策大培训,让帮扶干部心中有政策、手中有武器,工作有成效。各级派出的帮扶干部至少每年都要接受不少于2次的培训,同时印发扶贫脱贫政策“口袋书”,做到人手一本,随时学习查阅。对驻村“第一书记”采取“每季一赛”形式把培训课堂设在扶贫村、现场观摩、现场学习,互比互促,整体提高。帮扶干部在工作中体验到了事业成就感,激发出积极主动的内生动力。

  科学管理考核

  在扶贫攻坚中提升能力  赢得晋升空间

  今年31岁的杜春阳是平泉市住建局的科员。2016年2月至2018年7月在北五十家子镇沟门村驻村帮扶。11月7日,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我家孩子小,爱人在县城教高中,工作非常忙,开始时不愿意下去。我们一家都是党员,服从组织安排没有二话。在帮扶过程中个人的工作能力和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

  他说,自己是个不爱说话的人,表达能力比一般人要差。走家串户做家访、讲政策,让他的表达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原来在机关,主要是和开发商、施工单位打交道,两年多的扶贫工作,服务意识增强了不少。

  杜春阳的变化,他的父亲杜林看得非常清楚。杜林是平泉市接待中心副主任,2017年4月也和儿子一样驻村帮扶。杜林告诉记者,驻村帮扶期间,爷俩一个月见一两次面,话题总离不开给贫困户解决的困难。他感觉驻村帮扶对儿子的锻炼非常大,使他更加理解贫困群众,知道关心百姓的冷暖疾苦,主动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增强了,心也和群众贴近了。“他的变化,领导们也看在眼里,他受到市里的表彰,获得了荣誉,我很欣慰。”杜林说。

  参加过驻村帮扶并表现出色的干部,在将来是否会获得更大的晋升空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明确表示:坚持把抓好党建促脱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以此评判干部、使用干部、奖惩干部。承德市强化了考核与问责机制,形成了鲜明的用人导向。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使命之中,在工作中得到锻炼、增强本领、勇于担当,并作出优良成绩的干部,一定会有更多的机会脱颖而出,提拔重用。

  周仲明说,科学的考评机制、正确的用人导向,也是激发驻村帮扶干部内生动力的重要手段。

  记者手记:

  脱贫攻坚,政策落实靠干部;吸引能人返乡创业振兴乡村产业靠干部;帮贫困户排忧解难靠干部。承德市把抓好党建促脱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使脱贫攻坚不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还转变了部分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懒散漂浮的工作作风。也使干部在帮助贫困群众致富中找到了成就感、获得感和责任感,从而更加激发了为民干事、创业的激情!

关键词:内生动力 承德 脱贫攻坚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