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图解】世界艾滋病日:预防艾滋 这些你需要了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颜楠 
2018-12-01 08:40:27
分享:

点击查看大图

  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世界艾滋病日”全球主题是“知晓你的感染状态”,我国宣传活动的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目的是提升公众主动接受艾滋病检测的意愿,强调检测是知晓艾滋病感染状况的唯一途径。

  近年来,在艾滋病防治领域,国家密集出台政策,旨在加快药物研发、保障药品供应。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进特殊人群基本药物保障;完善现有免费治疗药品政策,增加艾滋病防治等特殊药物免费供给。

  2017年,国务院印发《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其中也提到,各级政府要根据卫生投入政策,合理安排艾滋病防治经费,逐步加大投入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此外,卫生计生、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商务、食品药品监管、知识产权、发展改革、中医药等部门要建立会商机制,加强艾滋病防治药物研发,促进专利实施与运用,加快注册审批,保障药品生产供应。卫生计生、财政、税务、海关等部门要依据相关政策规定适时调整免费抗病毒治疗药品目录,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同年,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中则明确,对具有明显临床价值的创新药及防治艾滋病、恶性肿瘤、重大传染病、罕见病等疾病的临床急需药品,实行优先审评审批。

关键词:图解,艾滋病日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