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创城再提质 大家一起来”
石家庄市城管委邀请市民近距离体验城市市容管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亚 
2018-11-29 21:40:23
分享:

11月29日,石家庄市城管委邀请市民和记者一起近距离感受城市市容管理的不易与艰辛。

  长城网11月29日讯(记者 王亚)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城管委按照《石家庄市公共文明行为条例》要求,开展了治理露天烧烤、规范门头牌匾、整治共享单车秩序、倡导公共文明行为等一系列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质增效。一年来,累计治理露天烧烤1.2万处,清理占道经营、门店牌匾6.5万处,整治规范牌匾2000余处,清理整治单车11.2万辆,处罚不文明行为1200余人次,教育引导3.8万人。城市的整洁有序,需要城管人的恪尽职守,也需要市民们的共同参与。11月29日,石家庄市城管委邀请了20余名市民和记者一起近距离感受城市市容管理的不易与艰辛。

2017年8月3日,石家庄市建立了第一支共享单车监督员小分队。

  共享单车治理小分队“大家庭”

  上午9点半,民族路步行街上几名戴着红袖标的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监督员正在对乱停放的几十辆共享单车拍照,随后将拍摄的照片上传到共享单车监督员小分队的微信工作群。大约10分钟后,几辆贴着某共享单车品牌标识的电动三轮车将这些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调运到了其他划定的共享单车停放区。

共享单车监督员小分队成员正在将车辆整齐摆放。

  据石家庄市城管委市容监督处王晓鹿介绍,为着力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2017年8月3日,石家庄市城管委牵头,组织共享单车企业运维人员建立了省会第一支共享单车监督员小分队。随后,又联合河北工程技术学院组织建立了全国第一支学生共享单车监督员小分队。

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被调运到其他划定的共享单车停放区。

石家庄市共享单车监督员目前学生小分队成员约20人左右。

  “现在企业监督员小分队由刚成立时的13人,已经扩大到近20人;学生小分队成员约20人左右,但是考虑到学生上课等因素,学生小分队成员是不固定的。”王晓鹿介绍说,小分队有自己的工作微信群,当发现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涉及数量不多时,队员们就会自己将车辆摆放整齐;涉及车辆数量较多,就会利用工作群通知车辆所属企业。“我们要求企业30分内限时达到清理现场。企业清理后,小分队队员会再回到现场跟踪督导。”王晓鹿说,此外小分队每天的工作任务还包括对市民文明骑行的引导、车身小广告及车筐内垃圾的清理、破坏共享单车违规行为证据收集等。

  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监督员巨志勇告诉记者,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共享单车企业,但随着“大家庭”理念的推行,各企业之间互相帮助,共同为维护石家庄市容市貌做贡献。比如,在清理完自家单车后,看到其他企业的车辆无序停放,也会将那些车辆摆放整齐后才离开。

  4G技术让城管执法更高效

  上午10点,在裕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视频监控中心, “东苑中队,这里是指挥中心,牌匾拆除现场怎么样?”“现场没有问题,正在拆除钢架,剩余牌匾大概还有10块。”“好的,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加快进度……”这是裕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视频监控中心副主任刘绍恩正在通过视频监控系统与正在执法的队员进行视频通话。

通过使用4G执法记录仪远程采集技术,执法人员在指挥中心就可以实时查看牌匾清理现场的情况。

  今年9月份裕华区开始投入使用4G执法记录仪远程采集技术。使用这种技术后,每天坐在指挥中心就可以随时看到辖区各个路段、各个角落的实时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刘绍恩介绍,“比如刚才这个广告牌匾拆除现场,通过实时回传的画面,在指挥中心就可以查看到现场是否有未拆除的牌匾、现场垃圾是否清理完毕。这就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避免以往依靠图片传输而导致执法问题决断、处理、反馈的滞后。”目前,裕华区共有10个执法中队,每个中队配有2部4G执法记录仪,以后还会逐步增加。

  广告牌匾治理将实现“一街一景”

  上午11点,在煤机街广告牌匾拆除现场,记者看到豪景丽园小区旁的便道上,裕华区东苑中队的执法人员拉起了警戒线,专人维护现场秩序,一辆升降车升起了升降台,一位工人师傅站在升降台上对一家沿街商铺设在二楼的超大门头牌匾进行拆除。

目前,裕华区已经拆除了172块违规牌匾,拆除工作预计一直持续到明年年底。

  裕华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牌匾科副科长赵向东介绍,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和市城管委的统一安排,裕华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组织辖区各中队对一店多牌、上下多牌、超大超高牌匾等违规广告牌匾进行了拆除。目前,裕华区已经拆除了172块违规牌匾,拆除工作预计一直持续到明年年底。

  记者从石家庄市城管委获悉,城管系统文明城市提质“洁城行动”实施方案中要求,结合省、市广告牌匾集中整治行动,对道路两侧不符合标准的广告牌匾进行集中规范整治和提档升级,对陈旧破损、杂乱无序、未经审批的各种文字、招牌、条幅、图案、广告、灯箱及各类墙体悬挂物予以清理。目前,全市对所有违规广告牌匾的摸底工作基本结束,各区已经开始违规广告牌匾的拆除工作。此次门头牌匾整治将按照“突出特色、一店一牌、一街一景”的原则,对城市重要街区地段的店牌结合城市设计和区域功能进行专业设计,以充分体现文化底蕴、风貌特色,有机融入周边环境。广告牌匾整治工作结束后,石家庄市的广告牌匾会呈现出一种焕然一新的状态。

关键词:石家庄 创城 共享单车 广告牌责任编辑: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