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信保与银行携手助力河北农产品企业“走出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8-12-03 17:03:07
分享:

  

 河北省农产品企业行业信用风险管理培训班。 姜玲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日前,由河北省商务厅、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联合组织的“全省外贸高质量发展免费大培训——河北省农产品企业行业信用风险管理培训班”在石家庄举行,省内50余家农产品出口企业、70余名代表参加了培训。

  据统计,2015年-2017年,河北省农产品出口规模由15.91亿美元下降到14.82亿美元,减少1.09亿美元;从事农产品出口的企业由507家增长到662家,农产品出口更加分散。秦皇岛、石家庄、保定、唐山的农产品出口占全省的48.6%。畜产品、水产品、蔬菜及水果四类产品占到全省农产品出口额的60%。

  记者了解到,受国内原材料及人工成本增加、欧美部分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新兴市场国家本币大幅贬值的影响,省内农产品出口企业普遍感到新兴市场需求不足、业务难做、风险加大。中国信保一直将农产品出口和农业走出去作为承保支持重点,2018年1-10月,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共支持河北农产品出口逾8亿美元,服务企业279家,出口渗透率达66%,向企业支付赔款846万元,帮助农产品企业获得银行融资3.6亿元。2018年有出口实绩的农产品企业中,该公司承保覆盖率达到52.2%。

  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当前,农产品企业“走出去”,机遇与挑战并存。国家正在大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国际产能合作等战略部署安排,开展农业对外合作是国家重点鼓励支持的政策方向。同时,农产品出口形势复杂严峻。农产品出口要紧跟政策导向,确保“走出去”的步伐行稳致远。具体来说,企业首先要突出特色优势,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品牌。再就是要善于利用出口信用保险转移风险、抢抓订单,了解国外客户资信状况,排查不良买家,筛选优质客户,使用长账期赊销等更有竞争力的付款方式大胆接单,开发新市场新客户。同时还要善于借助金融支持,在农产品、农业装备出口以及项目投资中,积极利用出口贸易融资、融资租赁、中长期出口信贷和并购贷款等投融资方式,争取资金支持,推动向实施落地。

  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农产品企业“走出去”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中国信保保单可以帮助出口企业获得无抵押、免担保的保单融资支持,为企业减轻因采用灵活交易方式、延长信用期限、开拓新兴市场等带来的资金成本压力。同时,为支持河北农产品行业企业出口,中行、建行、农行、交行的专家在培训班上专门讲解了他们对农产品出口的融资政策,并开展了一对一咨询、对接。

关键词:出口,信保,银行, 河北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