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全面开展校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12-03 21:52:3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近日,河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坚决克服麻痹大意,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落实责任,确保学校财产安全和师生生命安全。

  通知指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要结合自身实际,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开展一次全覆盖消防安全、校车安全、校舍安全、燃气燃煤安全、用电安全、食品及饮用水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气象灾害防御及校园周边治理等领域的地毯式、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要落实“一台账、四清单”制度,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建档立账,照单对号、限时整改,严格做到“不存在任何一个盲区、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忽略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要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各类爆燃、火灾及重大交通事故的教训,针对防火、特种实验设备、危化品、校车安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覆盖学生宿舍、教室、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区域,各级各类实验室、实验实训基地、实验研究场所及实验室用品仓库等重点场所,以及接送学生车辆、供热供气管道等特种设备的专项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检查上述重点领域的安全领导责任制和责任体系建立完善情况,安全自查互查制度落实情况,危险化学品等实验设施、设备与用品等重大危险源,以及校车、消防设施等规范管理情况等。

  要结合季节时段特点,重点开展防冬季冰上溺水教育、出行交通安全教育、冬季火灾和煤气中毒等易发事故安全教育,组织师生进行自救互救演练等实践教学,开展防范传销、金融诈骗和“校园贷”的警示教育活动。

  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调联动,严格督导问责,加强应急响应,严格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24小时不间断值班。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要及时通报,督促落实整治措施。对隐患排查应查未查、应当查出而未查出的,对发生伤亡责任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关键词:安全教育 校舍安全 限时整改责任编辑:王林红